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K14932066/2023-00027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3-05-04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其他

《浙江省商务厅关于推进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04 16: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

《浙江省商务厅关于推进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已于近期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省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总体较好。2022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以全省1/13的土地面积,贡献了约55%的实际使用外资、50%的进出口总额、70%的规上工业总产值、40%的财政收入,充分发挥了经济大引擎、对外开放主平台、科技创新主阵地作用。为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0部门《关于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示范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开发区平台提能升级,经厅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省商务厅下发该《指导意见》。

二、发展目标

对标对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到2027年,力争全省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体系、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1.经济开发区综合位次进一步前移。争取2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评价进入前10位、6家进入前30位。

2.经济开发区开放发展进一步增强。经济开发区货物贸易进出口占全省比重争取达到50%,经济开发区制造业利用外资占全省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达到60%。

3.经济开发区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经济总体量持续增长,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三、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深层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

第二、三、四部分,重点围绕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深层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三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1)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明确推动对外贸易量质并举、加大制造业招商引资力度、全方位拓展国际合作、推动区域合作、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五方面措施,提出经济开发区要发挥开放平台联动的政策叠加优势,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2)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园区数字化迭代升级、深化产业链“链长制”机制五方面具体任务,围绕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引导开发区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数字化水平,努力建设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引领区。(3)深层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主要包括推动开发区立法、优化经济开发区机构职能设置、推进市场化运营改革、推动园区提档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五方面措施,不断深化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在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人才保障四方面完善工作保障,为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要素支撑。

四、解读机关

浙江省商务厅

政策解读联系人:开发区处 陈月亮 0571-8705095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