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更多培训将为杭州企业“量身定制”|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社会培训基地带来好消息

发布日期:2023-03-17 16: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商务局

“最近很多以前一直抱持观望态度的卖家,来询问我们如何进行广告投放和抢占流量市场,”2023年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社会培训工作会议一开场,益刻的负责人就带来了好消息,“在海外数字营销方面,很多跨境电商卖家今年要重点发力了。”

随着市场复苏,杭州综试区的跨境电商头部大卖早早开始布局跨境电商品牌出海的新赛道,拓展新兴市场、拓宽平台和营销渠道、打造自主品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运而生的多元化的、更高层次的人才需求,对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梯度建设提出了更多的期望。

3月16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组织召开了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社会培训工作会议,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武长虹出席会议,萧山区、余杭区、上城区、钱塘区跨境电商主管部门业务负责人、十五家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社会培训基地代表、亚马逊、速卖通、国际站平台代表参加。

会上,各基地代表分享了2022年社会人才培训工作及2023年的工作计划。杭州建德跨境电商协会2022年提供免费的45天亚马逊实操培训,在将人才向企业的输送过程中发现,“基础的平台运营人才留不住,而企业对中高级运营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了。”杭州赛课的负责人也发现,基础人才的人效比不高,“杭州成熟的跨境电商生态下,有各式各样的发展型人才需求。”

杭州普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冯迪洋觉得市场上存在人才岗位的错配,“企业不是不缺人,缺的是专业性的人才,而应届毕业生正好缺专业的技能。”做好学校到社会的衔接工作需要社会人才培训机构的架接,为此,普特在全国范围内落地了78家、杭州6家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学院,覆盖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院校,提供从主流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到独立站运营的技能培训。今年,冯迪洋想在杭州综试区推广“双百计划”,为百家跨境电商头部企业“量身定制、专门输送”高校人才,“我们希望更多的有技能的毕业生选择杭州、留在杭州。”

培养人才更精准、培训技能更聚焦是杭州社会人才培训基地挂牌的初衷。自2019年、2021年两批挂牌的十五家基地各有特色、错位发展,如众智跨境电商人才港有限公司专注“跨境电商师”和“1+X”证书培训、海盟集团专注提供物流综服知识技能、汉声致力于为DTC品牌出海联络优质的本地化资源、赛课聚焦阿里国际站平台、光速以独立站和Tiktok培训为主、拓逊通过孵化器+培训模式链接不同企业、枫火跨境和国贸数字孵化培训新卖家等。

在人才的招引育留上,各基地和跨境电商平台也是各显身手。杭州品促会推进“跨境电商精英班”、举办系列人才招聘会,配合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扶持外地来杭跨境电商企业广纳人才;华智传媒通过承办中国“汉语桥”中文大赛沉淀一批中文“特别溜”的海外达人,帮助杭州企业讲好出海故事;落地杭州的亚马逊亚太区培训中心将于3月28日开幕,将进一步打造围绕亚马逊的人才生态体系;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和国际站从孵化新商家、合作线下园区、卖家知识培训等方面为杭州商家做好配套服务。

萧山区、余杭区、上城区、钱塘区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区级政策及今年寻找新增长极、储备潜力项目的有关规划,寻求各培训基地的更多合作。

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武长虹指出,各社会人才培训基地在开展2023年工作时,要响应政府所想、结合企业所需,关注市场对小语种人才、直播独立站新赛道人才需求的新趋势,突出核心竞争力;各基地、平台、区县之间加强联动,集各家之所长,优势互补举办培训;用好今年新出台的人才孵化扶持政策。杭州综试区今年也将加强对跨境电商社会人才培训基地的机制评估和动态考核,摘牌不合格基地、吸纳新成员。

(杭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