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外资服务

我省对外实际投资额跃居全国第二 企业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2023-02-02 17: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2022年,全省商务系统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地瓜理论”和“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理念,围绕打造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有序推动我省企业全球化布局,为维护产业链安全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新设境外企业和机构785家,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30.41亿美元,同比增长45.04%,对外实际投资额142.63亿美元,全国排名首次超越上海居第二(2021年第三),仅次于广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从投资布局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重点,RCEP区域和欧洲迅速“升温”,北美“趋冷”。2022年,我省对RCEP成员国投资企业293家,同比增长31.98%,对外投资备案额62.87亿美元,同比增长66.10%,主要集中在印尼、越南和新加坡等国家。由此带动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含港澳台地区)投资大幅增长,目前有备案境外企业568家,同比增长29.98%,对外投资备案额78.50亿美元,同比增长45.05%,占全省比重为60.19%。此外,我省对欧洲投资企业86家,对外投资备案额16.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62%;对非洲投资企业13家,对外投资备案额7.84亿美元,同比增长96.22%;对北美投资企业108家,对外投资备案额5.63亿美元,同比下降38.60%,表明企业对美投资信心依然不足。截至年底,全省累计备案境外企业(机构)11660家,备案总额1119.65亿美元,覆盖152个国家和地区。

二是从投资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占比超七成,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迅速。2022年,全省备案境外企业共涉及16大类60个细分行业。其中,制造业对外投资备案额92.14亿美元,占70.65%,其中,以获取锂、镍等新能源产业关键要素资源领域投资备案额44.95亿美元,为上年的16倍,振石集团、华友钴业和力勤集团等企业围绕新能源产业核心资源,加大全球投资布局力度,对我省新能源汽车上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发挥支撑作用。如振石集团在印尼投资18.05亿美元建立年产12.6万吨镍金属生产线,成为年内最大投资项目,华友钴业以并购方式,在津巴布韦投资6.97亿美元,开展有色金属矿的勘探、冶炼和加工,是近年来我省对非投资最大项目。

三是从稳外贸看,境外经贸合作区稳外贸作用凸显,境外物流仓储和营销网络布局加快。经历中美经贸摩擦和三年疫情后,我省企业为巩固和拓展全球市场,加速布局海外物流仓储设施,特别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发挥了重要结点作用。2022年,我省在境外新设仓储物流相关企业35家,同比增长52.17%,对外投资备案额1.83亿美元,为上年5倍。我省18家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共吸纳约1100家企业入驻,其中中资控股企业530余家;2022年区内企业投资总额超18亿美元,园区总产值284亿美元,带动国内货物出口超54亿美元。有代表性项目如顾家家居、圣奥家居分别投资1.63亿美元和0.80亿美元入驻墨西哥北美华富山工业园,以巩固北美市场。我省备案的境外营销网点达到714个,同比增长22.26%,占比达到90.96%。

四是从投资主体看,民营企业是对外投资主力,“丝路领航”企业国际竞争力增强。我省持续实施“丝路领航”行动计划。2022年,新增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项目759个,投资备案额126.21亿美元,占全省的96.78%。2022年有50家民营跨国公司纳入“丝路领航”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领航企业对外投资项目35个,投资备案额49.42亿美元,占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备案额的39.16%,主要涉及汽车制造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截至年底,50家领航企业累计设立境外企业超500家,对外投资备案额超450亿美元,覆盖6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员工超23万人,年带动进出口额近600亿美元。

五是从项目规模上看,超亿美元大项目投资额占比超五成,汽车和医药制造类项目并购成效显著。通过并购方式进行制造业对外投资,对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巩固并拓展市场,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维护我国产业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全省对外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21个,投资备案额69.29亿美元,占比53.13%。以并购方式对外投资项目91个,并购额25.90亿美元,占全省投资备案额19.86%,并购领域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医药研发制造、采矿等行业,其中,浙江极光湾动力设备有限公司以5.32亿美元并购瑞典动力总成工程有限公司,从事汽车制造;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1.14亿美元并购海德堡医药股份公司,从事医药研发制造。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