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重点工作

《浙江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数》编制专题座谈会在安吉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10 17:3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2月6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在安吉经济开发区组织召开《浙江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数》编制专题座谈会。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省商务研究院、省开发区研究会及部分商务局、开发区代表受邀参会。

编制《浙江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数》是省商务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全省开发区进一步释放发展能级,加快推进“开放提升一号工程”的具体举措。

会上,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汇报了《浙江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数》研发背景、目标和编制进展。从开发区发展活力、创新动力和综合实力等维度向与会代表充分展示了《指数》编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以更加科学、直观的方式展现浙江开发区近40年动态发展水平,助力开发区发展提质增效。

会议现场,省经信厅等省级机关代表充分肯定了省商务厅编制《浙江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数》的意义,并结合业务工作对指数编制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指数》从多维度、动态反映开发区发展现状很有必要,内容丰富,符合新发展理念,对开发区在建设中看趋势、找短板具有现实意义。富阳、长兴、袍江、安吉、桐乡开发区代表、湖州市商务局、安吉县商务局同志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对指数编制的内容做积极反馈。他们希望,指数编制能进一步科学、便捷的反映开发区发展实况,结合开发区“开放主阵地”、“工业主引擎”等重要地位,从省级层面推动统一指数编制数据来源口径,进一步优化指标内容等。

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相关负责人充分认可各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浙江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数》提供了方向,对指数落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会议明确,下一步指数编制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完善指标内容,规范统计范围;坚持精简高效原则,设计科学数据采集流程,综合各方意见,努力实现一套指数,多维度分析,多用途展示;坚持集思广益,下一步要再次广泛征求开发区、各相关厅局意见,确保指数使用能全面展示我省开发区整体水平。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