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温州:“烟火”享新年 文旅消费正复苏

发布日期:2023-01-19 19: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随着春节的来临,浙江温州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年味主题活动,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浓浓年味、喜迎新春佳节。

文旅大餐 年味十足

吃“瓯味”、赏“瓯艺”、购“瓯礼”、逛“温集”……1月17日,在浙江温州启动的“2023我要游温州,在温过大年”主题活动上,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端出了一席有“烟火味”的温州文旅消费“过大年盛宴”。

活动现场设“百县千碗”文化主题宴展示区、“百县千碗”养生菜品鉴区、百瀑探秘分享区、围炉煮茶休闲区、“百县千碗”美食小吃市集、“百县千碗”预制菜市集等六大主题活动,通过全沉浸式的“温州过年”体验场景,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浓厚的“温州年味”“温州年景”和“温州年事”。

在“百县千碗”美食市集上,众多前来购物的市民、商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为现场带来浓浓的年味。鹿城捣年糕、龙湾状元王鱼粉干、乐清白象香糕、永嘉麦饼、龙港海苔鱼饼等独具温州地域特色的美食,让广大市民尝到了“温州味道”;在“百县千碗”文化主题宴展示区,鹿城的江心诗宴、龙湾的永强八盘八、乐清的状元宴、文成的伯温家宴、苍南的苍山玉海宴等特色文化主题宴席,勾起了市民们的乡情乡愁……

“2023我要游温州,在温过大年”活动,旨在把具烟火味的文旅消费产品带给广大市民朋友,通过全沉浸式体验场景,也让游客“在温过年”时能品瓯味菜肴、住瓯地美宿、购瓯礼产品、看宋韵瓯戏、逛瓯风市集,进一步做热做大春节文化旅游市场,加快温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年味活动 氛围浓厚

为了让市民群众红红火火、欢天喜地过大年,连日来,温州市各地还精心策划各类文旅融合主题节庆活动,激活文旅消费,带动假日人气,营造浓厚的年味氛围。

猜灯谜、逛市集、捣年糕、嗦鱼头……1月16日至17日,一场别具文成文化味的“寻找伯温宝藏 来文成过福年”侨乡年味活动在温州市区公园路举行。在这场兼具书香味和烟火气的活动中,设置伯温宝藏寻宝游戏、书法家送福到万家、年年有“鱼”集赞、文成年俗体验和不定时乐队驻唱等8个具有文成特色的互动项目,为市民游客们营造出别具文成文化味的年节氛围。

现场,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通过品尝伯温烧饼和珊溪鱼头汤体验文成舌尖上的“年味”;通过领取书法名家的手写福字感受笔尖上的“年味”;通过聆听MR乐队驻场捕捉耳畔的“年味”;通过在寻宝区猜灯谜享受脑海的“年味”。

1月16日,龙港市“港味人鲜”年味市集正式开锣,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前往“赶集”。

活动现场,超乎预期的火爆程度,也让许多商家“措手不及”。“卖得挺好的,已经卖光了!”在盛余粉干摊位前,商家准备的粉干不到半天就被抢购一空,商家只得赶紧补货。由于此次年味市集的非遗展演项目、民俗体验活动众多,市民参与热情高涨,进一步带动了年货销量,许多人纷纷闻讯赶来,抢购烤虾、红鱿鱼干、鸭蛋等各类优质农产品,热闹、喜庆的过年氛围扑面而来。

1月13日-17日,龙湾区为当地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年货“礼包”,推出五场主题文化活动,让龙湾年味更具“烟火味”“文化味”。

在龙湾区永中街道河泥荡公园举行的“宋韵塘河过大年”市集,融合了龙湾非遗、文创手工、年货市集、围炉煮茶、新春送福、文艺演出等八大板块内容。现场展示了麦麦酒、岩衣胶冻、糖塑、九层糕、梅头虾虮酱、生磨豆、温州农家烧等龙湾经典非遗美食,让群众重拾烟火味,尽享瓯越年味;在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永昌堡举行的“非遗相伴年味浓”非遗民俗活动中,捣年糕、做“元宝”、泥塑、活字印刷、雕版印刷等民俗体验活动,让当地市民玩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聚焦“2023我要游温州”主题,温州市将以“文旅消费品牌创建行动”为抓手,培育一大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微品牌”,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拓展产业链、撬动大消费,形成大批具有鲜明温州元素、能融入大众生活、勾起乡情乡愁的文旅标志性产品,并通过线上引流线下互动,引导市民积极走出家门,以积极的行动、充足的信心助力文旅市场的复苏发展。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