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22-09420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2-09-05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其他

《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评价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05 15:3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一、制定背景

我省是民营经济大省,对外投资走在全国前列,90%以上对外投资源于民营企业。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地瓜理论”,充分发挥我省民营经济的优势和特点,大力推动我省经济开放发展,自2017年以来,我厅分别以省政府办公厅和省“走出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出台了两轮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计划。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浙江省企业跨国经营绩效评估监测平台”,连续5年对民营企业跨国经营情况进行了评价分析,每年公布年度跨国经营排行榜单,政策导向、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有力推动了我省民营跨国公司梯队发展。“十四五”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形势对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尤其是“领航”企业的评价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更关注民营跨国企业总部经济建设、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情况,以及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合规经营情况等。

二、出台目的

新形势下,我们对原有的跨国经营指标进行提升,起草了《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评价办法》(下称《评价办法》),旨在更科学、全面、规范地评价我省民营跨国公司发展水平,推动各地重视本土跨国公司的培育,示范带动浙江本土跨国公司形成总部集聚、梯队发展,助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三、政策内容

本《评价办法》共分六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评价原则。遵循科学性、导向性、可操作性的原则。注重科学性,力求科学反映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水平以及全球高端资源要素整合能力;注重导向性,能够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注重可操作性,评价指标力求简洁、适用、可操作、易获取。

第二部分:评价对象。评价对象为总部设在浙江、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强、产业链全球布局、占领价值链制高点、跨国经营指数较高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

第三部分:评价内容。一是企业国际化能力;二是企业产业链布局;三是企业品牌影响力;四是企业合规经营水平。

第四部分:评价体系。评价体系由企业跨国指数、年度跨国经营绩效、全球资源要素整合能力、对我省经济贡献度、海外社会责任履行以及合规体系建设共5个方面23项数据组成,按照权重比例进行赋分,通过算法计算各候选企业的最终得分,经专家评审后按照得分高低排序。指标分值总计100分。另有10分加分项及10分减分项,分别反映企业上榜有权威性、有代表性榜单的情况和出现的重大舆情及舆情处理情况。

第五部分:评价程序。一是企业上报;二是组织评审;由省商务厅牵头组织实施“领航”企业评价工作,并邀请省级相关单位专家进行评审,提出年度“领航”企业建议名单。三是核实情况。省商务厅及省级相关单位开展企业安全、环保、金融、信用、拖欠员工薪资、上市公司违规违纪等方面的情况核实。四是由省商务厅确定名单并公布结果。

第六部分: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二是健全保障机制;三是推行数字评价;四是强化结果应用。每年对“领航”企业进行评价和发布,由省商务厅发文并授牌。评价结果作为推动企业所在地政府的政策支持的重要依据。

四、制定依据

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和省“走出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丝路领航”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浙走组字〔2020〕2号)。

五、解读机关

浙江省商务厅。

政策解读联系人:黄佳玫,0571-87050879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