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浙江省第六届地方特色菜肴技能竞赛暨“鲜辣衢州”菜品展示在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8 09: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商务局

9月13日至14日,浙江省第六届地方特色菜肴技能竞赛暨“鲜辣衢州”菜品展示在衢州市云琅艺术中心云玥厅举办。

据悉,本届竞赛由浙江省总工会主办,衢州市商务局承办。旨在进一步发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我省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全省11市、省直和举办地衢州市柯城区共13支代表队参赛,竞赛内容包括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设团体和个人赛。

自2016年以来,浙江省地方特色菜肴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五届。此次竞赛选在南孔圣地衢州举行,办出了不同的亮点和特色。”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沈坚说,由于承办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了赛事安全、精彩、圆满。

在实际操作的比拼中,各选手需在100分钟内制作三道菜肴。其中,“清炒鸡丝”是此次大赛的规定菜品。“这道菜看似简单,但其实难度非常大,考验了选手的刀工、对火候的把控以及上浆各方面的综合素养。”浙菜宗师李林生介绍。除清炒鸡丝外,参赛选手还需选用地方季节特色的食材作为原料,制作一荤一素两道自选菜。

作品完成后,由裁判组对各道参赛作品进行盲评。评判标准包含味感、质感、观感、特色、卫生等多重维度。“除开厨师的基本功,评判的侧重点还在于食材的选用以及烹饪方式是否具有当地特色,是否具有浙江的印记。”裁判长李林生表示。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厨师,需要大概八年的历练”,中国烹饪大师叶航胜表示,“我觉得这个活动办的很好,不仅可以促进一线工人对自身技艺的信心,还可以加强各市之间的交流,避免闭门造车”。

9月14日下午,竞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裁判组打分,省直代表队荣获一等奖,绍兴代表队、衢州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此外,衢州代表队的祝益平、毛建建、刘超、杨建4名选手获得个人金奖。

本届竞赛为各地参赛选手提供一个以菜融通、展示自我、释放激情的舞台。衢州参赛选手刘超表示,“很高兴能参加此次大赛,我不仅认识了很多很优秀的朋友,还能得到浙菜名家的指点,收获很大。

衢州市地处闽、浙、赣、皖四省边界交通枢纽,饮食口味交错相融,受赣菜、徽菜的影响,衢州菜以禽畜、河鲜、山珍为主要食材,口味厚重、咸辣鲜香突出,在浙江菜中独树一帜。近年来,衢州美食在省内外遍地开花,“东南沿海第一辣都”名声在外。在“鲜辣衢州”菜品展示上,柯城鲟鱼子酱冻、廿八都豆腐、常山索面、龙游北乡汤圆、钱江源味道等一批具有衢州特色的鲜辣美食和食材同台亮相,吸引了许多省内同行和参观者的目光。同时,也为衢州特色餐饮走得更快更远创造了机遇。

(衢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