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波营商环境成为全国标杆城市

发布日期:2022-09-21 09: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市场主体是否活跃,主要取决于城市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宁波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抓手,不断优化市场准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完善市场退出等。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宁波企业开办案例入选“示范引领最佳实践篇”。在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企业开办指标在全国80个城市中排名第12位,成为企业开办指标国家标杆城市。

数据显示,2011年底至2021年底,我市市场主体从49.88万户增加到120.76万户,扩大了2.4倍,净增市场主体70.88万户,持续推动宁波经济向好发展。

数说这十年

2013年宁波开始商事制度改革,实施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企业身份认证电子化、“全城通办”“跨省通办”等,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

2019年起,线上开通宁波市“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线下开设开办一日办结服务专窗,构建线上线下申报融合,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城通办”“一日办结”。

2020年,宁波率先实施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精准解决原经营范围登记申请人“填报难”、登记机关“规范难”、许可部门和社会公众“识别难”问题。

2020年8月,宁波在全省率先、全国第二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免费同步发放,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进一步简化填报流程。

2021年度,全市市场主体开办网办率达99.9%。

不到1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

杨炎明是山西人,一直在宁波从事餐饮业,目前是豚门餐饮负责人。这些年在宁波的创业经历,让他充分感受到宁波营商环境的优化。

“2017年,我们第一家门店在海曙灵桥路开张,我带着材料,前后跑了3次,历时近一周,将各种开店手续完全办好。”杨炎明回忆说,当时宁波的注册和审批效率已经算是很快了。

在2022年,第二家门店在东部新城开业的时候,杨炎明在手机上通过“浙里办”小程序申请办证,然后去窗口办理,不到1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电子营业执照也同步到了手机里,真正做到了“最多跑一次”。

“这几年,政府办事效率大幅度提高,负责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专业水平高,态度好,整个办理过程,顺利又顺心!”杨炎明由衷感慨。

朱勇兵是安徽人,一直在慈溪从事糕点制作。2019年6月,他开办了慈溪宜麦食品厂,主要做速冻食品,为当地的连锁包子铺供货。

2020年3月24日,慈溪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向慈溪宜麦食品厂颁发全市首张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是该局自新冠疫情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发放的首张免于现场核查的食品生产许可证。

“从受理申请到发放证书,全程不到1小时,比法定时限提速10个工作日,为我们申请人节约了大量时间、人力和资金成本。”朱勇兵说。

2022年3月,朱勇兵决定扩大规模,注册了宁波天欣元食品有限公司。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竟然在一天之内,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所有相关业务,并且入驻浙江省宁波(慈溪)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

持照经营更便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为了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宁波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准入准营”联办机制,让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提升创业便利度。

杨炎明说,以前食品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分两次办理。现在推行的“餐馆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联办”减少了办理时需要提交的资料,一次采集、并联审批,一并发放证照。这种措施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而他们也是鄞州区首个餐饮准入准营的主体,充分体现了改革的便利性和高效性。

近几年,宁波在各项审批环节不断“减负”——

2018年6月在镇海、北仑、高新区等5个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同年11月推广至全市,确定改革事项为125项。

2020年1月1日起,对5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推动“证照分离”全市100%覆盖,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审批事项范围,实现告知承诺事项从39项扩大到100项。

2021年7月1日起,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统筹推进520项事项清单和自贸区事项清单。

退出机制更完善 促进市场主体“新陈代谢”

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还需要市场主体的“新陈代谢”,有进有出,才能保持整个市场的充分活力。2015年起,宁波作为国家两轮简易注销改革和省注销便利化改革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

2019年1月起,宁波实施简易注销改革,公告时间从45天压缩至20天。同年5月31日,宁波在全省率先搭建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实现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商务、海关、人民银行等6个部门注销手续“一网通办”,以及注销方式智能匹配、注销办理部门联动、注销进度实时跟踪等,形成“普通注销简化办、特殊注销灵活办、非正常户注销强制办、证照注销联合办”的注销新模式,有效破解市场主体“退出难”问题,促进市场主体“新陈代谢”、结构优化。

2020年,优化“一网通办”平台,新增公安部门业务注销“一网通办”;实现企业注销“零见面”无纸化。2021年,全面实施简易注销登记。加强与税务等部门业务协同配合,迭代升级注销“一网服务”功能,完善证照并销、破消联办、税务预检等机制,降低注销成本。2021年度,全市采取简易注销的企业达2.06万家,占同期企业申请注销量的69.2%。

2022年,落实歇业备案“一件事”。宁波出台《宁波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一件事”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歇业申报材料以及在社保、医保、税务、公积金等领域歇业后的支持政策,允许按规定程序进行歇业。截至8月底,全市已为237家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办理歇业。

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让宁波成为创业者的热土,让市场主体保持活力和平稳生态,使得宁波经济的发展有了良好的土壤和空间。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