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重点工作

浙江开发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9-16 15:3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今年以来,浙江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但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仍处于“稳中有变、稳中有险、稳中有忧”的复杂形势。为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浙江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紧紧锚定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各地、各单位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抓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

经济开发区作为浙江省经济发展主阵地,对外开放主平台,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过程中,肩负着重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为充分响应《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包括22家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69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等111家省级以上功能区从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建立园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夯实园区应急保障安全基础等方面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完善体制 明确安全责任

浙江开发区通过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园区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的机构,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明晰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力量。通过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形成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面整体谋划考虑实施一体化管理,统筹协调解决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管理模式。

位于宁波镇海的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镇海区实行“区政合一”,石化区管委会组织架构调整后,设立石化区安全发展保障中心,与应急管理所合署办公,行政事业编由12个增加至19个,配齐配强专业执法力量,落实落细监管执法责任。海盐经济开发区一体化引入“安全管家”服务,帮助园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统筹规划 严抓安全源头

各开发区在安全评估的基础上,优化园区各功能区规划,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共排定城建项目226个,其中实施项目155个,储备项目71个,园区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为依据,科学规划项目落地,严格把关园区项目准入条件,合理布局园区内企业。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职责权限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定期发布平湖市生物(化学)技术产业园的安全生产黑名单,将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安全生产规定的企业,通过政务网站或者以其他方式公布,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预防为先 强化安全监管

同时,浙江开发区组织开展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确定安全容量,实施总量控制,提出消除、降低、控制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照化工园区建设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评分标准,结合实际,对高新园区安全发展指数、规划修订编制、安全管理、公用工程、消防应急等领域进行较为全面的体检,有效降低园区安全风险,保障园区安全运营。

中国化工新材料园区(嘉兴)是乍浦经济开发区的主要功能区块之一。乍浦经济开发区通过对一园一表、危化品许可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考评等手段对园区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分级管控;通过建立安全生产常态化督查检查工作机制,实现安全隐患长效化治理。

数字建设 保障信息安全

为加快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各开发区结合实际,对园区安全作出合理的数字建设布局。化工是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但化工产业难免与污染、安全等问题挂钩。守好底线方能谈发展。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提升杭州湾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建立安全环保应急指挥中心,融合应急、环保、专家及第三方等力量,数字赋能化工行业监管,利用大数据分析对采集数据进行研判预知风险。目前,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把覆盖区域内的全部化工企业、主要路网河道近21万个前端即时感知数据接入平台,实现三废处置和安全风险的全流程可视监管、即时预警,极大提升了预警预测和应急处置能力。

百步经济开发区通过百步镇小镇大脑的建设,实现园区基础设施数字化、园区管理数字化、园区服务数字化。小镇大脑综合运用无人机技术、三维地理信息技术、智能传感器等技术,采集多维度的时空数据,依托三维模型地理底板,对小镇进行倾斜摄影数据生产,建设小镇园区三维模型,在三维地图上接入展示家居小镇内企业基本情况,实现对园区内企业“最后一公里”的监控,为园区定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提供可能。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