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山海携手 产业协作唱主角

发布日期:2022-06-23 17: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2021年6月2日,宁波25名挂职干部前往结对的凉山州,甬凉两地正式开始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结好“山海情”,共谱“协作曲”。一年间,甬凉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进展如何?近日,在凉山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地采访,感受甬凉两地间的“山海交响”。

占地1200亩的葡萄基地已基本建成

乘坐早上9点半宁波直飞西昌的飞机,一行前往凉山。12点半落地后又驱车40分钟,穿过一个个彝族村落,到达喜德县鲁基乡甬德农业有限公司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园。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大棚,走进去可以看到一株株长势良好的阳光玫瑰葡萄苗。大棚内,有不少来自周边村子的村民们在做着除草、搭棚等工作。

61岁的阿牛天哈和自己的侄子正在使用犁田机翻整土地。“(项目)肯定好,现在路也修通了,让我们附近的居民在家门口干活。农忙时,每天200元的工资。闲下来的时候,干些杂活,一个月也能拿到2500元。在这里做,一年起码有两三万元。”阿牛天哈停下手中的农活说。

据介绍,喜德县鲁基乡阳光玫瑰产业园基地从去年6月份开始打造,总投资1.5亿元。种植基地占地1200亩,现在已建好的标准大棚有1050亩,今年8月-10月,将完成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基地负责人许一帆说:“明年的6月份,葡萄就可以挂果,2024年达到丰产期。我们追求的是精品,每亩1500公斤—2000公斤的产量可以产生10万元的收益。”

“务工的都是当地村民,给他们一个稳定的就业机会。现在正在用的有200多人,葡萄产量上来后,要增加到300多人。等进入销售阶段,包装、搬运等用工人数肯定还要增加,解决当地900多人的就业没有问题。”许一帆补充说。

可以了解到,目前凉山州的葡萄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是四川省种植阳光玫瑰品种最多的地区。“这里从整体来讲适合种葡萄,这个项目是甬凉协作以来,农业产业项目里投资最多、建成面积最大的一个。我们拿出了东西部协作资金920万元投入这个葡萄种植基地。”宁波海曙挂职喜德县委常委、副县长曹磊说。

推广“宁波总部+凉山基地”模式

甬凉协作一年来,宁波始终聚焦产业招引,大力增加内生动力。与此同时,根据凉山州当地产业特点和发展战略,围绕农业种养殖、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文旅产业等重点领域,因地制宜,努力推广“宁波总部+凉山基地”模式,引导宁波企业赴凉山投资。目前,宁波与凉山已共建产业园30余个,引导98家企业到凉山,累计为凉山引进超300亿元的产业投资项目。

宁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为凉山招引大商优商,推动凉山产业提档升级。浙能集团投资33亿元的水电开发项目、浙江亿联集团投资10亿元的五金汽配城项目等已经落地,大雅文化灵山寺旅游综合体、浙江红狮集团光伏产业园这两个百亿元项目正在签约推进。

谋划产业补链延链,甬凉产业协作坚持“输血”“造血”并重。针对凉山苹果产业,鄞州区携手盐源县重点打造苹果产业链,通过引进“苹果酒”“苹果渣生物饲料”“果下养鹅”等项目,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使苹果产业效益最大化,带动苹果从业人员人均增收10%以上。针对青花椒产业,镇海区参与投资建设金阳县青花椒产业园,帮助当地青花椒产业做大研发销售环节、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同质化竞争中提高比较优势。

重视劳动密集企业,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招引恒远制衣、腆然制衣、长荣索玛服装,以及甬德农业、志雪电科等劳动力密集型甬企投身凉山。预计今年8月份建成的长荣索玛服装公司,早在2021年就依托宁波总部在凉山甘洛县开展业务,生产各类校服、工作服和彝族服饰,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近180个。这些企业落户凉山,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为凉山脱贫解决大量就业岗位。

一些产业项目从考察到落地凉山,也创出了“宁波速度”。去年6月中旬,宁波与凉山州首个产业合作项目——浙江稻季食(越西)贸易及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落户越西县,仅用了一周时间;总投资2600万元的中萃食用菌产业园项目落户凉山美姑县,也只用了18天。

产业协作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甬凉结对一年以来,宁波安排协作资金13亿元,围绕劳务、人才、教育、医疗、消费、产业、农文旅等多领域实施协作项目377个。宁波一直以来把产业协作作为关键突破,实施产业协作项目116个,安排协作资金7.2亿元,占资金总额的55.15%,带动6391户农户近4万人增收。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