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首批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名单正式公布

发布日期:2022-01-21 14: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近日,根据《关于开展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各地提交申请,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创建工作进行验收评审,公布杭州市等2家为首批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杭州市上城区等14家为首批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

先行市两家:杭州市、湖州市;

样板县(市、区)14家:杭州上城、萧山、桐庐;宁波海曙、鄞州;温州瓯海;湖州南浔、德清、长兴;绍兴诸暨;衢州衢江、常山;台州仙居;丽水莲都;

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重点聚焦数字商贸、数字学习、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数字政务等六大领域,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化改革在生活性服务业的具体实践,也是数字化改革对群众所盼最直接的回应。

2020年6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随后浙江首提的“数字生活新服务”被国办文件《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2号)采纳推广。

标杆创建作为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重要抓手,省商务厅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大数据局等在全省分级分类开展标杆创建培育工作,并被列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事项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和突出抓手之一。经各地申报和评审,2021年初明确了首批6个市和31个县进入创建及培育名单。一年多来,全省各地聚焦“六个数字”建设,深入开展“千家企业云化”、“新型智慧商圈”、“乐享数字生活”、“云上名校”、“掌上医疗”等专项行动,逐步形成数字生活新服务生态体系,涌现了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先行市、样板县、特色镇,在激活居民消费、扩大高品质供给、培育消费新热点、优化线上线下消费环境等方面充分展现了工作成效亮点。

下一步,浙江省将持续推进标杆创建培育工作,争取到2022年,累计培育3-5个数字化水平高、新服务带动新消费能力强的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20个样板县(市、区)和100个特色镇,力争建成数字生活服务强省。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