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商务厅组织召开2021年度机关作风效能 建设“21个监督联系网点”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1-19 15:4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机关党委

1月7日上午,省商务厅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召开2021年度机关作风效能建设“21个监督联系网点”工作座谈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钱江,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郑灵仙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机关有关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21个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参会。本次会议在省商务厅机关设主会场,在相关成员单位设16个分会场,会议由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李庆荣主持。

会上,21个成员单位紧紧围绕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结合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工作实际,指出了政策改革、职责边界、作风效能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服务基层、业务指导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反映了需要商务厅在职能范围内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需求。厅办公室、财务处、商贸处、贸发处、开发区处的参会人员对各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线上解答。会议还向21个成员单位征求了对厅党组及班子成员在政治纪律、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郑灵仙指出,省商务厅建立“21个监督联系网点”工作机制至今已经走过21个年头,实践效果良好,既反映了基层呼声热点,也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不断推动浙江商务工作向前发展。郑灵仙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了三点意见:一要准确反映实际情况。要积极反映作风效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情况,把对厅机关在政治纪律、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出来;要积极反映基层百姓和一线工作人员对商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全省老百姓对商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上来;要积极反映提高工作效率的经验做法,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创新思维、敢于攻坚克难,积极探索落实外贸纾困、招大引强、消费促进、自贸试验区创新、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的新思路、新举措。二要坚决守牢纪律底线。要助推企业发展,切实发挥政府“有形的手”的作用,正大光明地同企业交往,从政策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把要素和市场、市场和消费者连接起来,放大政策红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务必要深刻吸取教训,扎紧篱笆,不踩“红线”,坚决克服贪心私心、以权谋私,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三要助推“清廉商务”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要弘扬清廉文化,深入开展干部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从严管好身边人、抓好身边事。

张钱江指出,与会人员发言有准备、有高度、有质量、有见地,能够紧紧围绕高质量推进商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既为厅党组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准备,也为下步商务工作的决策安排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他从“形成背景、基本架?监督联系网点”20年来的建设情况,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21年度全省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张钱江强调,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八八战略”的有效保证,必须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确保这项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就进一步做好“21个监督联系网点”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切实认清重要意义。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监督联系网点工作座谈会,是我厅坚持了20年的特色做法和优良传统,对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必须一以贯之地把这项工作坚持好、传承好、发展好,真正打造成我厅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二要切实发挥监督功能。21个监督联系网点既有市县商务局,也有开发区、自由贸易区等开放平台,还有企业和行业协会,身处基层最一线,感受最真实,体会最深切。大家要充分发挥联系网点的监督功能,切实当好省商务厅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前沿哨所”。三要确保意见建议落地落实。厅机关要对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分类,对于能立刻解决的,要立说立行、马上解决;对于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要制定方案计划,持续推进、加以落实;对目前因政策、条件受限而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及时回复、做好解释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检视查找短板弱项,通过问题倒逼,提升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质量水平,持续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用优秀的商务“高分报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关党委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