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长兴县创建智慧商圈推动数字化改革

发布日期:2022-01-13 16: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长兴县商务局

日前,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名单,长兴中心广场智慧商圈上榜。2020年以来,长兴县认真落实全省商圈服务大提升行动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部门统筹、政企联动,聚焦“五化、六场景”创建目标,对标省示范智慧商圈创建及服务大提升行动评价细则,落实落细智慧商圈试点工作推动,促进商圈公共设施、便民服务、数字管理等提升发展。

一、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挥流通与消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制定《长兴县商圈服务大提升工作方案》,县领导挂帅统筹,跑改办、商务局双部门牵头推进,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建立工作推进的四梁八柱。二是强化工作推进。对标“五化、六场景”创建要求,结合中心广场商圈现有条件基础,细化创建内容,提出“一基础一平台一系统”架构体系,设立智慧商圈推进工作小组,实施政企常态联系工作机制,定期组织会议,检视工作推进成效、困难,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全力抓好工作推进,努力形成具有长兴特色的商圈服务提升创建样板。三是强化考核引导。将智慧商圈列入全县公共服务提升工作范畴,季通报、年考核,增强部门的责任感、紧迫感,形成加压奋进的良好氛围。加强与财政对接,在用好商务促进资金基础上,以服务业、文化产业政策为重点,加大企业改造提升、新零售发展、企业促销等政策支持,2020年以来用于商圈公共服务提升资金近200万元。

二、强化基础建设,优化商圈环境。一是加强公共市政基础建设。加强商圈市政道路、绿化等基础建设,相继开展了解放路路面改造、金陵路亮化改造等项目,实施了护城河沿河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东鱼坊霄享夜市建设。推动网络信息基础建设,商圈5G设备铺设到位,信号服务全覆盖。二是加强政务服务载体建设。以“贴近需求、便利为民”为原则,投入近40万元,完成雉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迁建,推动营业执照办理等各项民生事项下沉,设立综合受理区、职能站所受理区、后台审批区,实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协同政务办,在东鱼坊配置政务一体机,实行24小时政务服务自主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办理、就近办理”双轨并行。三是加强商圈特色挖掘。以东鱼坊为主要载体,对长兴古城墙遗址进行传承保护,围绕长兴历史典故,融入茶文化、鱼文化等,精心布置了尚书坊、陆羽煮茶等一批廊坊建筑和小品陈列,引进培育了太湖石、紫笋茶、紫砂壶为内容的品茗三绝馆,商圈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成为县内热门打卡地,商圈地方特色进一步凸显。

三、聚焦数字赋能,提升智慧水平。一是打造商圈线上平台。嫁接“长兴之芯”本地生活平台,整合商圈企业、公共服务资源,开发商圈线上平台,打造地理商圈信息平台数字入口,商圈便民服务资源实现平台查询、在线导引功能。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商家、商品相结合,超300家重点商户完成数字化改造,整合城配科技首批设立的10个无接触配送点位,探索推进无接触配送服务,致力形成在线展示、及时交易、线下配送消费场景闭环。二是打造智慧停车系统。归集商圈地面公共停车位、商圈企业地下停车场资源,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开发智慧停车系统,接入商圈及周边停车场达18个,涉及停车位超2000个,车位余量查询、车场导引、在线支付等实现指尖操作。有序推进无感支付工作,实现不抬标离场后,离场效率可提升80%以上,交通拥堵等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三是推动企业数字化发展。扎实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推动数字商贸发展,引导重点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八佰伴、九汇城均建立了网上商城,浙北大厦全球购上线运营,多品牌进口商品随心购,大统华到家等提供线上购物及配送服务。商圈相关商户加强与美团等第三方合作,移动支付覆盖率接近100%,进一步拓宽企业营销渠道,便利群众消费。

四、完善便民设施,提升人性服务。一是构建商圈便民医疗服务体系。协同红十字会,组织八佰伴等17家商贸企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配备医疗急救箱等设施;整合医共体资源,以街道社区卫生院为载体,设置1个就近医疗服务点。推动公众急救项目建设,在东鱼坊、八佰伴等设立一体化AED智能机柜(设备能与120中心进行联动,紧急施救同时等待120救护),初步建立现场简易医疗服务、就近医疗服务以及紧急医疗联动救助的商圈人性化医疗服务体系。二是推动商圈便利出行。致力实现商圈出行随到随走、便利停车,设立广场公交枢纽站,设置5个公交站点,开通公交线路20条,日发班次1038个。在企业及公共车位资源基础上,推动机关事业单位非工作时间停车场向社会开放,新增2处网约车、大巴车临时停车位。优化共享单车布局,设立站点150多个,新增投放车辆1500辆,出行不便、停车难等问题逐步优化解决。三是强化企业人性服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持续完善企业便民设施,商圈核心企业均设立服务总台,母婴室、无障碍设施全覆盖,便民服务功能不留白。特别是东鱼坊街区,2020-2021年,累计投入120万元用于设施提升,设置35套休闲座椅,结合厕所“五化”提升要求,对3座厕所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新建智慧化公厕1座,同步更新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设施;新建60平方米的客户服务中心,提供信息咨询、物品租借等服务,街区人性化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五、浓厚商业氛围,落实常态监管。一是丰富商圈活动提人气。聚焦“长来消费”,以中心广场商圈为主要载体,举办消费红五月、非遗文化节等系列促消活动,政企联动,发放消费券超300万元,有力拉动消费。落实《长兴县促消费积分制竞赛办法》,将企业促消成果与政策奖励挂钩,鼓励企业常态促销。开展商圈美食节、手绘明信片等商旅文化活动,其中首届商圈明信片征集活动围观人次达到8万人。二是推动放心创建护权益。推动商圈放心消费建设,核心企业均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站,扎实做好投诉受理、调处解决等工作,中百一店、八佰伴获评放心消费单位,东鱼坊通过放心消费街区创建评定。着眼食品安全、绿色消费等工作,建设长兴阳光餐饮平台,完成视频阳光厨房1567家,外卖业务订餐平台后厨展示覆盖全县677家餐饮经营单位,其中商圈范围覆盖50家左右。三是强化日常管控促安全。加强道口视频监控等设备投入,商圈主要入口探头接入公安治安网络,在东鱼坊设立警务联动站,及时掌握、处置商圈范围突发事件。引导企业强化消防管理建设,中百一店等企业建设消防远程控制系统,联动第三方加强消防监管,东鱼坊等定期开展消防演练,着力提升消防四个能力建设。

(长兴县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