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浙江将如何稳外贸稳外资?省商务厅给出解答

发布日期:2022-01-11 14: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发布

1月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出台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点击蓝字查看详情)。

现场,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就如何帮助外贸企业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老百姓有哪些消费优惠和实惠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问:2021年浙江外贸登上了“高坡”,2022年很可能是“大坎”,浙江将怎么去帮助外贸企业,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主要有哪些实招?

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今年,商务政策的重点,就是充分激发广大外贸外资企业活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外贸方面,已备好系列稳外贸政策工具箱,主要有:

一是出台《关于金融助力外贸稳增长的若干意见》,加大金融信保对外贸企业的支持。2022年,将扩大外贸信贷支持,实施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的接续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信保覆盖面,稳步推进降本减负,支持出口信保费率降低10%,让中小微企业放心开拓新客户。

二是用好海外仓开拓国际市场。目前,浙江开发的全国首个“海外仓”数字应用—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已经得到商务部的推广。平台上已入驻海外仓256个,覆盖全球37个国家149个城市,仓库面积超过370万平米,将支持外贸企业用好海外仓这个出口货物中转的“蓄水池”,做好国际市场开拓。

三是支持企业抓住RCEP生效实施契机,积极扩大市场。出台《浙江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三年行动计划》,指导企业学习好新规则,用足用好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定,扩大原产地累计规则的综合效应。争取到2024年,浙江省与其他RCEP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达到全省总额的28%,对其他RCEP国家投资设立企业三年累计达到300家以上,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以上。

外资方面,为高质量外资出台了政策。

一方面,出台了《关于执行外资研发中心享受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对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机构进口部分科研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目前,浙江已经有220家各类外资研发机构,政策文件的实施将推动外资研发中心在浙江进一步集聚。

另一方面,在2018年、2020年出台稳外资政策的基础上,将继续出台新一轮《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好招大引强工作。过去的一年浙江在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高质量外资项目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已落地温州的美国强生“眼视科创新链”项目,将引导相关眼科产业落户浙江;落地杭州的阿斯利康区域总部,将吸引医药产业关联企业落地浙江。

下一步,浙江将利用好招大引强的政策,继续开展“链式”精准招商,加快高质量外资集聚。


问:今年浙江会加大力度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有没有什么老百姓能得到的消费优惠和实惠,让大家可以去买起来?

答: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是“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包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省商务厅将围绕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滚动推出一批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优惠政策,近期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 推动消费提质扩容的通知》,有五个方面的红利:

一是岁末年初的消费活动。1月10日(下周一),省商务厅将以“浙货迎新岁 浙里享共富”为主题,举办“浙货国潮网上年货节”。今年的年货节,将重点推广浙江的网络潮品年货,同时聚焦山区26县、进行“一县一品”电商推广。同期,还将举行“上合组织国家特色商品电商直播”,邀请上合组织国家的大使亲自进直播间“带货”。本次年货节还特别安排了“寻找浙锦鲤”的专题活动,各地都拿出了最抢手的特色年货,组成全省“锦鲤大礼包”。

二是满足大众需求的消费热点。省商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汽车消费、餐饮消费、数字生活新服务、进口消费、文旅体育消费、绿色智能消费等老百姓关注的消费领域,研究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围绕这些消费热点,鼓励发放消费券,支持企业合理让利,切实给居民消费带来实惠。比如,元旦前绍兴已经宣布要发放1.4亿文旅消费券,用以激活文旅消费;德清发放了超2000万消费券,覆盖商超、文旅消费和线上购物消费;据了解,杭州、金华、丽水等地近期也即将发放消费券。

三是方便优质的消费场景。今年省商务厅将推进完成20条以上省级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创建20个省级示范智慧商圈,推动“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的便民生活服务圈,实现主要城市全覆盖。同时,积极创建培育消费中心城市,让大家能拥有又方便、又高质量的消费场所。

四是畅通高效的流通网络。省商务厅将对县域的城区、乡镇、农村里的商贸服务中心、乡镇商贸中心、小超市等传统网点进行建设和改造。这就好像是打通流通的“毛细血管”,毛细血管顺畅了,消费下沉也就有了渠道,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日常消费的选择也就更多、更加便利。

五是满足国内国际市场的新供给。在去年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政策基础上,本轮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除了继续开展外贸优品进社区、进政采云、进步行街、进商场、进超市、进电商平台“六进”行动、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外,还将在品牌培育、质量提升、标准制定等方面对企业加强支持,既为消费者提供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产品,又帮助企业实现内外贸市场的顺滑切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