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南湖区打造“惠企帮扶”志愿服务队 服务企业落在实处

发布日期:2021-09-16 18: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嘉兴市商务局

去年,南湖区在全市首创“惠企帮扶”志愿服务队。一年多来,该区坚持高质量服务企业为己任,聚焦企业最关心的融资需求、市场开拓、政策帮扶等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服务队宣传推动、平台搭建等作用,做实扶企暖企服务,实现区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自服务队成立以来,收集并解决企业各类咨询、申请、诉求3446条,为100多家企业提供近20亿元资金和授信支持。

一、科学建队,压实责任,激发团队“战斗力”

一是聚焦服务建队伍。突出多元服务,以区级相关部门为主体,集合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财税服务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不断注重服务队专业化提升,今年新增加企业安评、环评等专业化机构,基本实现企业需求对接无死角。

二是建章立制促运行。规范化运作,订立《南湖区“惠企帮扶”志愿服务队章程》,政府主管部门依章对服务队成员进行业务指导、监督管理,并对志愿服务队条件、权利和义务做出详细规定。推动实体化运作,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服务队管理办公室,负责志愿服务队的日常管理和活动的组织实施。

三是拧紧责任保实效。志愿服务队采取双月例会制,集中反馈棘手问题、互相借鉴工作经验、商讨解决方案,会上追踪各队员任务完成度并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服务队办公室采取双周例会制,研究日常工作安排,并对队员提出的难题进行集中研究,必要时邀请企业共同参与会议,集思广益、因时制宜对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提出改进方案。

二、分类施策,精准服务,确保惠企“不断档”

一是做好常规服务。针对不同企业实际,从服务队精选人员,以线下走访形式,现场答疑或收集诉求。依托“惠企服务直通车”畅通企业线上反映诉求渠道,及时梳理《后续服务对接跟进表》《企业需求汇总表》《需求明细表》《需求明细对接服务机构表》,并明确7个工作日进行服务结果反馈。

二是做好重点服务。根据企业需求清单,梳理重点需求,通过专项行动形式,解决企业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如开展“助力企业减负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服务队以驻点形式,现场为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并引导企业做好减税降费等有关工作。针对企业关心的融资难问题,由服务队内金融机构牵头开展南湖区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调查,对近千家企业进行融资需求摸底,并引导企业采用信用+担保方式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

三是做好个性服务。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需求,从有利于企业的方向制定个性化服务套餐。服务队在网格化走访中,梳理总结出企业的个性与共性问题,经分类总结后,提炼出多套个性化服务套餐,如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制定法律服务套餐、为科技型企业制定数字化诊断服务套餐、为小微企业制定融资信贷服务套餐。同时召集多部门开展联合现场会商,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三、多方联动,机制融合,实现服务“增动能”

一是“头雁”领衔破难。将服务队为企业服务机制和领导在线和现场办公机制有机融合。双休日、节假日由区领导和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企业来电来访,听取企业诉求,现场解答企业难题。同时,根据企业诉求,服务队派出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办理,做好全过程跟踪服务。

二是打破“市区壁垒”。南湖区企业服务平台承载嘉兴市96871平台的分平台功能,由区“惠企帮扶”志愿服务队负责收集和应对南湖区企业困难和需求,帮助企业迅速了解各级政府各项涉企政策,工作人员24小时电话值守,坚守一线。通过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志愿服务队三方的配合与努力,第一时间对企业问题诉求进行办理和答复。

三是建立“反馈机制”。注重企业评价,为后续企业服务工作提供决策参考。通过政企互动微信、浙政钉等平台,对企业提交的问题建议、镇(街道、园区)和部门的办理情况(进度)和评价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于评价不满意的,及时与企业以及相关部门沟通了解情况,继续做好跟进服务,做到“企业有需求、平台有响应、服务有跟进、结果有成效”。

(嘉兴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