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电子商务直播基地管理与服务规范》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1-09-10 17: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电商中心

2021年9月8日,由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浙江国际电子商务研究院、临平商务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壹九肆九公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起草的《电子商务直播基地管理与服务规范》正式发布。本标准对电子商务直播基地的分类、规划与建设、经营管理、配套服务、安全管理、服务质量改进与提高等进行了梳理与规范。适用于电子商务基地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将对推动电子商务直播基地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直播电商作为电子商务融合创新发展的代表性新业态之一,正处在从“野蛮生长”向“规范治理”发展的关键阶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规定与意见,也在公开征集《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与标准的建议意见,积极推进直播电商规范提升发展。

直播基地作为直播电商行业的重要载体之一,是各类直播主体与要素汇聚的重要阵地,也是政府加强行业治理重要抓手。浙江作为全国直播基地数量较多、规模较大和集聚度较高、带动性较强的地区之一,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电子商务直播基地的发展方向与未来。

标准化建设,既是推进浙江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的内容之一,也是全省电商促进工作的重要内容。下一阶段,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将在推进全省电子商务促进服务工作中,深化做好《区块链电子合同平台服务规范》、《电子商务商品交易信息区块链存取证平台服务规范》、《第三方物流企业信用评价指标》、《社交电商企业经营服务规范》和《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与服务规范(制定中)》的宣贯工作,同时不断加强电子商务、商贸流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标准起草工作,为我省营商环境改善提供“硬支撑”。

(省电商促进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