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2021全国“数商兴农”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惠民惠企走进浙江(新昌)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08 16:3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7月30日,“2021全国‘数商兴农’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惠民惠企走进浙江(新昌)”活动成功举办。围绕商务部关于全面加快数字商务建设有关要求,活动以“数商兴农、共同富裕”为主题,推动数商兴农、惠民惠企两项具体行动在浙实施,为浙江数字化改革发展加油助力。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浙江省商务厅、新昌县人民政府和浙江省各地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高等院校、行业组织、电商企业的200余位代表汇聚一堂,共话电商发展。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致辞并指出,过去五年,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蓬勃成长,疫情以来,在抗疫保供、促进消费、扶贫助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效持续显现。上半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03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6.5%。未来五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期,商务部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为主线,大力实施消费数字化升级、数商兴农、丝路电商、数字化转型赋能和数字商务服务创新五项行动,努力推动电子商务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电子商务总体规模、效益和模式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初,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浙江提出的数字化改革和商务部提出的数字商务建设,在方向上是高度一致的,就是要推动全业态、全流程的数字化,都是一项系统性改革工程。本次活动包括“数商兴农”和“服务创新”两大内容,就是要发挥电子商务作为数字商务最前沿、最活跃、最重要组成部分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商务领域数字化改革与市场结合,让企业让农村让农民有获得感。

自2020年9月起,商务部接续实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惠民惠企行动”,重点围绕行业发展堵点、企业转型痛点和群众关切热点,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开展惠企让利服务,力求补短板、增动力、促转型。目前,已经汇聚阿里、京东等17家公共服务合作伙伴,服务内容涵盖数据分析、电商培训、诚信建设、人才招聘等。行动启动以来,得到各地企业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已有近2000家企业通过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享受免费服务,还有更多优质服务机构正在申请加入,惠企让利的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为做实举措,本次活动中,“数商兴农”浙江专家服务团正式成立,这是浙江深化落实“数商兴农”行动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未来服务团将围绕“数商兴农”重点任务,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举措,探索“浙江经验”。

本次活动还同期举办了浙江省“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授牌仪式、浙江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双百”行动启动仪式。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