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图片新闻

全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系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7 17: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外贸中心

为回顾总结2020年度全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全省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建设重点任务,努力推动全省外贸监测预警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30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召开了全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系统工作会议。厅贸发处、省外贸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县(市、区)商务主管相关处室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系统运行情况以及调查监测系统检查结果,表彰了上年度浙江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工作人员,杭州市、嘉兴市、安吉县、慈溪市、衢州化工行业5个优秀监测点分享了工作经验。厅贸发处及外贸中心负责人围绕今年全省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工作推进要求及相关任务进行了再部署和再动员。

会上,贸发处陈志成处长充分肯定了去年我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系统的工作成绩,他指出我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系统受统计法保护,数据具有权威性,已成为政府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各级领导了解外贸情况的重要渠道,也得到了上级领导认可。他强调,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外贸运行监测分析,进一步提高分析质量和效率。一是抓好订单填报及监测预警。继续做好组织宣贯工作,持续推动辖区内企业及时完整地开展订单填报,保障政策配套及企业服务。二是抓好月度问卷填报和形势分析。要持续提高填报质量,多维度挖掘问卷有效信息,结合当前外贸发展形势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材料。三是抓好“极速版”监测调查。要加大组织和引导力度,加强政策支持,建立快速调查机制,及时研判热点焦点问题对外贸的影响。

截至目前,全省共拥有商务运行监测点96个,联系企业9337家,系统监测样本企业覆盖全省11个地市,90个县市区。其中生产型企业比重达70%,流通型及综合型企业占比分别为24%和6%。根据联系企业所在的区域范围和行业,全省96个监测点中包括1个省级监测点、11个市级监测点、65个县级监测点以及19个行业监测点。2020年省级监测点共编撰印发《浙江省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分析报告》12期,完成疫情影响分析、涉美涉税商品分析等专题报告70余篇,其中刊登省级刊物29次,获国务院领导批示3次,省级领导批示6次,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参考依据。

(外贸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