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平湖市培大扶强外贸产业打造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发布日期:2021-07-23 17: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嘉兴市商务局

近年来,平湖市持续发挥机制优势、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以贯之“八八战略”发展总纲领,坚持经营主体多元化、出口商品多元化、出口市场多元化、贸易方式多元化外贸发展战略,形成了以服装、箱包、童车等为主要出口产品的外贸体系,对外贸易加快转型升级。日前,商务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在全国新认定的105家国家级基地中,平湖电动童车基地榜上有名,平湖箱包基地顺利通过复核。平湖成为嘉兴首个拥有2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县市。

一是产业集聚蓄势聚能,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力。

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壮大外贸主体。大力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加快提升企业专业化水平,培育外贸行业隐形冠军。就童车行业制定“标准提档”、“管理升级”、“品牌建设”三大战略目标,重点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涌现了佳佳童车、双喜童车等龙头企业。完善一批配套企业,企业集聚带动产业配套延伸,童车配套产业涵盖电子、注塑、五金、喷涂、包装等各个行业,年产量达上千万辆。二是加大技术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抢抓市场需求新机遇,提升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质量水平和技术含量,推动产业与现代化体系相融合。截至2020年底,全市90%以上的整车企业童车产品转变为电动童车,企业研发能力、工艺装备、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居行业前茅,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动童车产销地。平湖市当前拥有国家专利1304件。三是实施品牌工程打开市场占有率。注重品牌效应,大力培育行业性、区域性品牌。“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嘉兴出口名牌”和“浙江出口名牌”分别达到17个和9个。童车品牌体系不断延伸,拥有省名牌产品1件、省著名商标3件,发展有“好来喜”、“囡囝好”等70多个自主品牌,并取得奔驰、宝马、路虎、奥迪等十多个国际授权品牌。箱包品牌体系不断升级,平湖市银座箱包建设有OEM、ODM和自主品牌三大类别,该企业不但深化融合创新,以授权IP品牌与本土品牌相结合不断延伸品牌广度,拓展市场发展。

二是贸易市场拓辐增新,加快开拓市场多元化。

一是优化外贸市场结构。面对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保持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不减,在稳固美、欧、日等传统市场同时,加大“一带一路”、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发展迅速,2020年度出口占比达27.83%,成为平湖市第一出口市场。今年1-5月,对“一带一路”市场出口38.96亿元,同比增长49.6%。保持开拓国内市场热度不减,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探索外贸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鼓励企业用好电子商务开拓内销渠道,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双喜、佳佳、维克斯等龙头骨干企业已在大中城市建立连锁经销网络,双喜、佳佳等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二是强扶对外贸易新方式。把握全球数字化转型机遇,紧抓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发展契机,以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湖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平湖市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和电商企业海外拓展。在与160个国家建议贸易往来的基础上,加快资源对接、渠道拓展,鼓励企业用好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做好平台供货,平湖市新秀集团在亚马逊自营供货年交易额达1000万美元。加快推动跨境电商直播,依托箱包等产业集群,构建了以箱包、服装产业为基础的全国首家电商直播产业生态圈,推动外贸数字化向更广领域发展。三是助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用好海外浙商、贸促会等“桥梁平台”,推动产业链供应、海外仓支持、跨境电商运营服务等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国际营销网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主要出口市场设立海外仓,搭建以海外仓为支点的国际物流配送辐射点。新秀、银座在海外投资建有6个海外仓,实现全领域公共服务,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三、数字赋能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内外贸一体化。

一是构建内外贸一体化应用场景。用好互联网对产业发展的革新作用,发挥服装、箱包等传统行业优势,引导商品市场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技术,加快传统交易场景数字化重构。以平湖市中小企业(箱包)订单资源共享平台应用场景入选全省数字政府双循环首批培育库为契机,助力企业高匹配市场需求,实现业务拓展。二是培育内外贸一体化示范企业。主动适应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外贸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内外贸一体化龙头企业品牌推介,组织引导企业参与中欧博览会等,培育内外贸一体化示范企业,打响企业知名度。今年,平湖市浙江佳佳童车有限公司入选省级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培育企业。箱包产业入选省级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产业基地。三是畅通内外贸一体系流通体系。积极推进与京东、苏宁、抖音等知名电商、直播平台的合作,联合开展特色活动,培育消费热点,融入现代供应链。积极响应参与浙江省“美好生活浙播季”、“春蕾计划”系列活动,嘉兴市外贸企业进社区、进步行街、进广场、进商场、进超市、进平台“六进”行动,让平湖市优质出口商品走向内销市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建设工厂店、直营店,进一步提升品牌国际知名度与竞争力。

(嘉兴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