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图片新闻

“丝路鸣笛”—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1 11:5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9日下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金华市人民政府、义乌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海港集团共同承办的“丝路鸣笛”—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作为本届中东欧博览会的活动之一,论坛旨在共商发展新形势新路径新合作,促进国际和区域班列协同互联,共同推动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文光、波兰驻华使馆海关参赞阿格涅斯卡·维特科夫斯卡、中铁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丽建等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宁波市副市长沈敏参会,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作主旨发言,总经济师朱军主持会议。浙江省交通厅、浙江省工商联、杭州海关等部门领导以及金华、义乌等市政府领导出席。

徐文光在论坛致辞时强调,“义新欧”班列是浙江省连接海陆、贯穿东西、辐射周边的战略枢纽,也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自2014年开通以来,“义新欧”班列经受住了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6次在重要国际场合点赞“义新欧”班列,“义新欧”已经成为“钢铁驼队”中的最负盛名的“头驼”之一,是浙江“走出去”的一张“金名片”。

盛秋平在发言时指出,自2014年11月中欧(义新欧)班列首次启程以来,“义新欧”班列已成为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自去年5月浙江省班列进行“双平台”体制创新后,班列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全省中欧班列共开行1399列,发运量占全国份额从2019年的6.4%提升至8.5%左右,浙江在全国的排位从2019年的第9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4位。今年1-5月,全省共开行班列906列,发运7.5万标箱,同比增长2.7倍,班列运营线条已达到16条,联通了亚欧大陆51个国家和地区,领跑长三角地区,稳居全国第一梯队序列。

针对“义新欧”班列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盛秋平表示,接下来将会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到班列的提质增效上,坚持以高质量、可持续、市场化为方向,在推动班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班列整体服务水平、加强班列协同合作等方面切实做出成效,通过改革赋能、数字赋能、金融赋能,为构建浙欧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重要支撑。

论坛现场,江浙皖三地平台企业代表共同签署《长三角中欧班列发展行动宣言》,宣言呼吁三地平台企业共商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方向、共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环境、共享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成果。论坛还达成了一系列项目合作,包括江浙皖中欧班列平台与DB CE-德铁欧亚货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拉脱维亚铁路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利号”专列合作协议、“中吉乌”班列合作协议以及浙江海港国际联运有限公司与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顺丰布达佩斯”班列框架合作协议等。

论坛期间,“布达佩斯—金华”与“春力号嵊州茶叶”两趟特色班列首发发布,此举意味着从国内沿海城市特别是长三角经济圈出口货物向西新通道将更加高效和快捷,中欧(义新欧)的服务特色化和产业带动效应将更为显著。

会上,省商务厅对“义新欧数字服务平台”进行了发布,平台通过多跨场景应用,以“小切口、大牵引”为中欧班列进行数字赋能,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浪潮中的又一力作。商务部研究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等机构专家和浙江省中欧班列双平台代表分别就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助力打造浙江对外开放新格局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中铁集、中铁国际多式联运、中铁顺丰等机构代表参会,论坛还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安徽、甘肃、河北、江西等兄弟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中欧班列平台企业代表、省内外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负责人等近300余人到会。


(“三会”组委会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