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图片新闻

健康驱动,链接全球|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06-11 10:4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9日下午,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之际,全球健康产业合作大会暨中国—中东欧医药健康创新发展峰会在宁波顺利召开。大会主题为“健康驱动,链接全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嘉宾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及全球医药健康合作开展对话。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式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健康产业发展有着产业基础好、政策环境优、优势领域多、市场需求旺、要素支撑强、试点实践早、平台建设实、项目推进快等八大优势。当前,浙江正在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健康强省行动,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省,并把生命健康作为全省战略性发展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着力夯实发展环境、产业基础、开放平台和要素支撑,聚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和国际投资避风港。他真诚欢迎与会嘉宾来浙考察交流,共同把握生命健康重点领域探索发展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积极参与浙江“大健康”建设,与浙江开展多形式、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发挥全球资源优势,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翟谦,捷克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佟福德,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杜尚·贝拉,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奥地利联邦议会前议长苏珊娜·库尔茨分别致开幕辞。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主持了开幕式。

今年2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方将推动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会上,“产业联盟”启动仪式举行,在线上线下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中国医保商会副会长王茂春表示,“产业联盟”将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医药、医疗、健康与公共卫生产业务实合作的平台,肩负起推动医药产品、创新技术、监管标准、贸易投资和疫情防控等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跨区域合作在公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

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医保商会会长周惠主持。国家药监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司长秦晓岺以“中国药品监管及国际化、科学化进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介绍了近年来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重点梳理了药品监管国际化和科技化方面的进展。宁波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苏铁介绍了海关在维护贸易安全和支持医药健康产业通关便利上所做的工作,解读了防疫物资出口、优化医疗器械进口监管等相关政策。中国医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发表了题为“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演讲。产业合作环节由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中国医保商会对外合作部副主任管云鹏主持,亚太总裁协会发布了《2021年全球医药健康产业合作资讯》。会中,国内外嘉宾就“加速国际合作,推进健康产业发展”进行了主题讨论,并开展了健康产业链多方位合作对话及“合作共赢,推动中国—中东欧医药健康创新合作高质量发展”主题的圆桌讨论。

本次大会由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亚太总裁协会承办。中国商务部、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各相关部门、中国医保商会等中方代表,国际卫生、医药、健康部门政府官员、亚太总裁协会、国际组织负责人;中东欧国家政府官员、驻华外交官;中东欧国家医药行业组织负责人、产业领袖、科技专家等外方代表,及中外医药健康企业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三会”组委会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