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中国—中东欧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启动,“丝路电商”合作新空间尽在这场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6-11 11: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8日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匈牙利创新科技部国务秘书彼得·切莱希涅西致辞。阿尔巴尼亚财政和经济部部长阿尼拉·代纳伊、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助理米兰·多布利耶维奇、黑山经济发展部外经贸司总司长扬·科维奇等中东欧国家政府代表视频连线参会。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地方省市、高校、商协会、企业家及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今年2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聚焦内外循环互联互促,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该论坛由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是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任鸿斌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中活跃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新引擎。中国政府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合作,着力培育贸易投资新增长点。截至目前,已与五大洲22个国家建立了电子商务双边合作机制,共同开展了政策沟通、规划对接、产业促进、地方合作、能力建设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过去的一年,中国与“丝路电商”伙伴国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不断丰富合作内涵。“丝路电商”已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引擎。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启动,各方将秉持开放、自愿、共享的原则,共同促进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高兴夫在致辞中指出,电子商务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规模效益、模式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网络零售规模居中国第二。近年来,电子商务已经从推动浙江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动力”逐步成长为“关键动力”。浙江将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在宁波落地运行,促进更多电商领域的企业投资、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物流建设等合作项目结出硕果,帮助更多的中东欧商品通过电商模式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中国—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往来。

匈牙利创新科技部国务秘书彼得·切莱希涅西致辞,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主持。论坛上,举行了中国—中东欧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启动仪式,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现场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卞吉安,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国际站总经理张阔作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通过跨境进口数字化展示平台展示了宁波帮助中东欧国家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合作成果。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海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宁波—布达佩斯货运航线、海外数字贸易枢纽(义乌)捷克站做了地方合作项目推介。


(“三会”组委会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