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长三角开放平台首次联动合作,携手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06-11 11: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7日,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前夕,长三角开放平台联动合作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这是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开发区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首次相聚探讨开放平台跨省域联动合作的发展路径的会议。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盛秋平;宁波市市委常委、北仑区区委书记梁群;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贾国勇;丝路研究院(海口)有限公司院长、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张湧;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关超;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英;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程志伟;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辛出席论坛。

2018年以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指引下,三省一市商务主管部门紧密携手,先后推动成立了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长三角一体化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联盟、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以及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四大联盟”。三省两市聚焦对外开放和一体化,大胆实践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努力开展经济开发区产业互动,积极探索区内企业与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协同路径,在新发展格局中主动畅通对外开放中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两年多来,“四大联盟”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一是凝聚了长三角20多家智库单位,围绕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二是开展了长三角开发区产业创新协同发展试点基地工作,研究制定了《长三角开发区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发布了长三角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标准,长三角地区经济开发区联动效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三是启动了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与省内经济开发区联动发展“莫干山”行动计划,举办境外经贸合作区与长三角企业对接会,共同推动国际产能高质量合作。四是签订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在加大跨区域重点项目的协同力度、搭建高水平制度创新理论研究和交流平台等方面达成共识,努力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打造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据悉,三省一市在共同推进数字化改革、厅县合作、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以及长三角境内外园区和开发区联动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论坛上共签署了8个合作项目,分别是:浙江商务厅与安吉县人民政府共建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战略合作;安徽、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安徽涡阳-浙江平湖经开区合作项目、漕海科创飞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柬农业园合作项目,以及日本亚洲合作中心(筹)、泰中罗勇工业园、美国海亮工业园的项目入驻。论坛现场,还举行了湖州、绍兴、衢州和丽水四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授牌仪式,启动了由浙江省商务厅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打造的“浙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论坛还书面发布了《浙江省自由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

盛秋平在致辞中提到,浙江自贸试验区、开发区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为浙江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作为浙江最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四年多来,在聚集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上备受瞩目,实现了从“不产一滴油”到初步形成“万亿级油气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改革创新之路。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后,明确了新的“五大功能定位”,即“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将围绕“油气自贸区、数字自贸区、枢纽自贸区”三张金名片,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夯实长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新一轮整合提升以来,浙江省共有经济开发区84家,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63家。另有海关特殊监管区11家,参照省级经济开发区管理单位8家,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产业发展的集聚区。2019年以来,浙江省商务厅首创的产业链“链长制”,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和推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链长制成为了“稳外资”、“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抓手,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并被商务部作为典型推广,被全国20多个省份复制推广。

浙江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已经成为浙江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截至目前,浙江省共计16家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囊括了加工制造型、资源利用型、商贸物流型、科技研发型和农业开发型共计5类商务部认可的所有园区类型,其中4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占全国的1/5。16家园区共带动500余家企业入园,投资超过60亿美元,为所在国创造就业45000余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盛秋平提出,浙江真诚期望与长三角兄第省市携手,共同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产业链招商,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资源共享,打造“地瓜理论”升级版,建设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在率先落实RCEP、主动对标CPTP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方面探索合作试点,共同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建设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建设“三地”的同时,也希望可以并肩打造“五个长三角”:一是打造油气长三角。二是打造数字长三角。三是打造枢纽长三角。四是打造低碳长三角。五是打造会展长三角。

张湧充分肯定了浙江数字化改革以及打造数字自贸区的前瞻性,将其总结为“高水平制度供给的浙江模式”。他从学者角度分享了对中国发展自贸试验区的演进过程的观察,以及对“十四五”时期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趋势判断。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成立历程、区域位置和区域优势、功能定位、港口和产业优势、重大项目情况、制度创新成果以及下一步发展重点。

“一带一路”捷克站是浙江省主动谋划、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捷克站物流园、货运场、带你到中国、会展和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未来两至三年,欧洲经济将全面复苏,同时也是布局欧洲的最佳时期,捷克站将抢抓机遇,将其打造浙江制造产品、中小微企业出海及境外商品进入浙江市场的特色贸易枢纽站。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理念,推动区内企业数字化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2020年,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名单中半数企业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分享了开发区如何提升数字化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在当前全球经贸新形势和推动经贸发展双循环指引下,推动国内经开区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联动,意义重大。他说,推动合作联动是构建新形势下全球化产业生态链的必然需求;是合理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跨国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新形势下帮助中国企业合规获得国际先进科技学术合作和优秀人才资源的有效途径。

本次论坛共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省内外有代表性的开发区代表、境外经贸合作区代表,兄弟省市商务部门负责人、业界专家学者、主流媒体以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三会”组委会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