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工作动态

找准切口构建场景,持续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全省商务系统数字贸易应用场景交流评审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31 11: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的创造性和参与度,深度挖掘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的应用场景,5月28日,全省商务系统数字贸易应用场景交流评审会在杭召开。省商务厅张钱江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厅、省大数据局、省贸促会等省级单位和数字贸易子系统各项目组以及部分企业代表作为评审专家参会,省委改革办和各地商务局数字贸易业务负责人到会观摩。

5月17日,省商务厅下发了《关于征集数字经济系统数字贸易子系统应用场景的通知》,向全省公开征集数字贸易应用场景后,各地积极踊跃报名,上报了一批“小切口、大牵引”的项目。初步筛选之后,汇总了12个项目参加现场评审会。

会上,数字贸易子系统首批上线应用场景服务贸易驾驶舱和首批揭榜挂帅应用场景跨境电商溯源码项目首先做了分享演示,路桥区商务局的“信易通”、鹿城区商务局的“一站通”、黄岩区商务局的数字供应链协同平台、海盐县商务局的国际紧固件线上展会、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的“浙里探馆”、台州市商务局的台州云展会、海曙区商务局的数字外贸平台、仙居县商务局的跨境电商智慧贸易、义乌市商务局的货款宝、金华市贸促会的金贸通、宁波市商务局的跨境购平台、临安区商务局的“一键找订单”等12个应用场景结合课件、视频、系统演示等形式做了汇报,并回答了评审专家的提问。

张钱江指出,本次参评的应用场景瞄准了基层和企业的痛点难点,充分体现了基层对于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思考和创造张力。他强调,要提高站位,贯彻“大场景、小切口”要求,把多跨场景应用作为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挖掘建设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应用成果,切实解决基层、企业、百姓的实际问题,急用先行。要把握重点维度,着眼协同事项、使用情况、使用效果、改革突破和推广价值,高质量建设应用场景。要坚持上下联动,省市县在建设上共建共有,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开放整合、高效协同、整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