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张曙明副厅长带队赴省市场监管局学习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28 15: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省商务厅

5月25日上午,张曙明副厅长带队赴省市场监管局学习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厅电商处、数改办、商贸处,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自由贸易发展中心、对外贸易服务中心等人员一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省网络监管指挥中心重点学习调研“浙江公平在线”,听取系统建设应用情况及取得成效。据介绍,“浙江公平在线”系统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通过创新数据抓取、模型运算、智能分析、综合研判等手段方法,对重点平台、重点行为、重点风险等实施广覆盖、全天候、多方位的监测、感知、分析和预警。现已对“低于成本销售、经营者集申报(预警)、纵向垄断协议、大数据杀熟等差别待遇、二选一等限定交易、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网络传销、虚假宣传、禁限售、主体违规、价格违法、知识产权侵权”等十二类行为实施监测,重点强化了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纵向垄断协议”、“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平台经济垄断问题的全网实时监测,靶向监管。监测范围覆盖22个重点平台,平台内经营者超3万家,重点品牌500余个,商品20万余个。

           

随后,调研组与省市场监管局王状武副局长、网监分局等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浙江公平在线”系统的建设背景、理念、运行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并围绕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发展、数据采集及协同合作等进行提问、交流。

张曙明副厅长指出,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在全国率先建设“浙江公平在线”系统,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求,非常有必要且意义重大,通过系统预警监测,能有效提升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效能,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一是省市场监管局以“开放、系统、协同”建设理念,体现出了数字化改革的思维和理念,构建了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二是“浙江公平在线”系统打通了数据采集、模型建设、运行维护等三个环节;三是体现出了线上线下结合、协同共治、全链条闭环管理、不断迭代升级等四个特点。后续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场监管局的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强对平台经济发展的指引和服务,共同营造健康、公平、和谐的网络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