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浙江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公布 制度创新助力对中东欧全面开放

发布日期:2021-05-28 09:4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5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作主发布,围绕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经济报表、第四批“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及制度创新助力对中东欧全面开放三方面内容进行通报。

5月25日-26日,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调研,指出,“浙江不仅要做小商品集散地,还要做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要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世界各国开展自由、公平贸易”。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目标,就是围绕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等五大功能定位,开展制度创新、推动自由贸易。应该说,浙江自贸试验区有责任、也有能力,在落实总理对浙江提出的新要求中,勇挑重任、走在前列。

一、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经济报表

站在片区看自贸。一季度,自贸试验区带动两个所在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省平均增速超2个百分点,分别是岱山县、金东区;三个片区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以上,分别是宁波、杭州、金义片区;两个片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以上,分别是宁波、金义片区。

跳出自贸看全省。一季度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超1.2万家,占全省新增量的1/10。外贸进出口总额149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6亿美元,以不到全省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7.3%的进出口总额和9.6%的实际使用外资,比重比2020年末分别提高3.1和2个百分点,助力浙江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督查激励。

跳出浙江看全国。一季度浙江自贸试验区集装箱吞吐量771.4万标箱,占全国11.7%,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国105个百分点;航空货运量25万吨,占全国的13.8%,同比增长37%,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34.2亿件,占全国的15.6%,同比增长89.6%,高于全国14.6个百分点。

二、形成第四批“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

一是3月以来,舟山片区先后开展三项“全国首创”油气交易改革:落地全国首单以人民币计价、境外客户发起的保税燃料油线上挂牌交易;完成全国首单中远期场外撮合交易,交易道路沥青5000吨,交易额达1435万元;建成全国首个数字化移动终端竞拍程序,推动线上油气交易。

二是3月、4月,滨江和义乌区块先后获批建设长三角地区首家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两大知识产权平台的相继落地,将提升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运营、服务水平。

三是4月13日,宁波舟山港依托宁波海关智慧物流系统,完成宁波口岸首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出口货物可与国际中转货物进行拼箱,再实现转口销售,有效降低了企业操作费用,给予企业更多进出口选择。

四是4月21日,宁波片区和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制度创新改革联动、江海联运物流合作、跨境贸易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五是5月8日,钱塘区块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签约合成生物学、材料学领域两大院士团队,助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全球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六是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正式成立,同时发布了“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浙江“期现联动构筑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跨港区供油拓展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新模式”两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成功入选。

七是5月12日,杭州片区“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累计接收调解案件超9500件,涉案金额超13亿元。

八是金义片区深入推进全省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改革,实现外国人办事“最多跑一次”,办结时限压缩80%,申请材料减少50%,惠及金义片区所在区域的5400余名外国人。

九是杭州片区构建跨境电商行业数字化信用监管场景,汇集28个部门数据,完成对所在区域1.7万余家跨境电商企业的信用评级,授信金额超亿元。

十是近期,各片区密集出台发展政策:宁波市政府印发宁波片区建设方案,明确7大主要任务和28项具体举措;舟山市委市政府出台进一步推动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70条具体支持政策;舟山还印发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办法,从8方面建立免责机制,鼓励“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三、制度创新助力对中东欧全面开放

6月8日—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即将在宁波召开。扩区以来,我们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的政策叠加效应,聚焦中东欧实施更精准、更有成效的开放。

一是聚焦制度探索,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更便利。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积极推广“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便利化措施,为包括中东欧产品在内的国外商品进入浙江市场提供便利。特别是今年4月27日,宁波海关正式完成并上线运营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为中国和中东欧搭建了贸易领域沟通交流、通关服务、监测预警的重要平台。1—4月,我省自中东欧进口40.7亿元,同比增长117%,从侧面折射出我们面向中东欧开展的贸易便利化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二是加强开放创新,推动与中东欧国家产业合作更深入。扩区以来,自贸试验区积极研究探索国际产业合作的新内容、新规则、新机制,助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国际产业合作的案例。近年来,我省万丰航空有限公司先后并购捷克天空领航者、引进捷克公司设计制造技术、并购奥地利和加拿大钻石飞机知识产权,成为在全球拥有3个飞机制造基地、1个工程中心和3个设计研发中心的飞机设计和制造商。目前,万丰引入的捷克机型已在绍兴新昌实现量产,2020第一年即生产交付50架整机。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上,捷克设计、中国绍兴制造的万丰飞机将首次亮相国内展会。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将开启2.0版,以此为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探路作用,不断创新与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机制。

三是助力枢纽建设,推动与中东欧国家区域联结更高效。中央赋予自贸试验区“五大功能定位”,其中一个就是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在这里,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近期我们以中东欧为方向,在“四港联动”上即将实现两个新突破:一个是,就在昨天(5月26日),宁波—匈牙利布达佩斯货运航线正式首飞。由东航开通的这条国际货运航线,将为宁波机场与布达佩斯机场两座姐妹机场作出战略性链接。另一个是,6月初我们即将正式开通义新欧班列金华—布达佩斯新线条,这条新路线,将通过与顺丰跨境物流的合作,成为我省国际物流干支结合、产业链延伸的又一重要平台。

【答记者问】

记者:这两天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正在举行,想请问一下,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上有哪些考虑?谢谢。

胡真舫: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确实如您所说,这两天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的座谈会正在江苏无锡召开。今天,将会举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这次论坛上将会签署《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长三角三省一市将会贡献各自的长板力量,建立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加大跨区域重点项目沟通协调力度。比如说像我们苏浙皖的市场主体,将可以利用国家药监局设在上海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来进行药品的审评申请,有助于大大提高审评的时效。再比如说在三省一市的联盟内部,我们可以率先复制推广前期制度创新成果,对于一些共性的制度创新诉求,我们也可以形成合力向国家去争取。可以说,这个备忘录是在更高层次上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发展指明了路径。

下一步,浙江将在五个方面开展具体的联动,这五个方面主要是:首先是率先推进贸易通关一体化,开展跨关区的海关监管互认。这方面实际上宁波海关和上海海关、杭州海关之间已经开展了很多的工作;第二是推动港口的协作发展,加强各个港口江海联运的合作,推动海洋经济产业链更加深度融合;第三是深化探索金融开放创新。前面我也讲到上期所和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在开展合作,下一步,浙江将加快与上海在共建保税商品登记平台、推进上期所标准仓单和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非标仓单互认互通等方面加强合作;第四是开展科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大家知道,沪苏皖三省,包括浙江,在不同产业领域各有千秋,比如我们就可以学习沪苏皖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方面的一些先进经验,特别是制度创新方面一些好的做法为我们所用,共同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最后是合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强化放管服改革协同联动。

总之,三省一市将推动发挥长三角各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合力打造制度创新联动的大平台,共同建设联通内外、高效配置全球资源的大通道。

记者:中东欧市场和产品已经逐步成为国内企业布局的重点,请问宁波海关是怎样通过贸易便利化助力宁波企业拥抱中东欧市场?

孙向阳:谢谢人民网的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我们宁波海关通过贸易便利化,促进我们企业拥抱中东欧市场,大概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

第一保障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顺利进行。首先我们总结回顾了第一届的一些经验,然后在整个监管流程上做一些优化,比如说你一次备案,所有的货物的通关在宁波所有口岸都是有效的。第二个就是我们提早发公告,我们今年4月2号就发了一个《宁波海关服务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通关须知》,这个《通关须知》后面还有三个清单,第一个清单就是哪些展品你是要备案的,哪些展品是要办检验检疫手续的,属于限制性的,哪些是不能进来的。同时,在这个《通关须知》里面把整个参展过程说得很清楚,怎么备案、怎么申报、怎么通关、通关以后在展览当中要注意哪些事项,然后展览结束核销要做哪些事情,这样的话等于给我们的企业有了一个参展操作的指引,让他们更好地准备。第三就是在展会开始以后,我们也结合以前的经验,还要开设便捷通道、咨询台和查验点,这样的话解决我们展会过程中企业的一些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总的来说,我们希望我们企业能够感到博览会越办越熟悉,越办越顺利,这是第一部分内容。

第二部分内容,宁波海关积极和杭州海关一起推动我们两个海关业务的一体化。因为我们浙江有两个关区,一个宁波海关,一个杭州海关,浙江省政府现在积极推动叫做杭甬“双城记”,两个城市协同发展,两个海关也认识到协同发展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宁波海关4月2号跟杭州海关共同发了一个联合公告,就是我们支持杭甬两关的“双城记”,同时开启了2021年的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这个里面有一些内容,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口岸营商环境,因为口岸营商环境这块是我们地区营商环境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我们两个关要共同努力把这个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第二块内容就是我们的业务一体化,这里有很多内容,比如说我们的风险防控、税收征管、企业认证、保税监管、后续的查验和处置等等,总的来说,就是让企业感到在杭州海关和宁波海关是一样的。再一个就是对企业的帮扶,我们给杭州海关提供了一个宁波关区的175家重点外贸企业,杭州海关也给我们提供了201家重点外贸企业的清单,这样我们一起服务好3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解决他们跨关区的一些问题。

第三部分的工作,就是我们还要继续推动我们的通关改革。海关总署在2019年发布了一个业务改革的2020框架,在通关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叫“两步申报”,“两步申报”意思就是你货到了以后,但是你的信息不全,没关系,你就把最关键的几个数据项向海关申报了以后,货就可以提走,等你的信息全了以后第二次报,这样的话可以大幅度地提高通关时效。我们看到的是两年实践下来,“两步申报”的通关时间比“一步申报”要快50%左右,所以我们现在“两步申报”在宁波关区占比占到大概30%。除了这个“两步申报”以外,还有一个叫“提前申报”,就是哪怕你就这么几个数据项,但是货还没到,我就向海关报,这样的话能够更加加快速度,因为你报了以后,海关就在货物进入的过程中就进行风险分析,低风险的马上就放行了。现在我们的“提前申报”还可以跟“两步申报”结合起来,现在提前申报的占比出口大概已经到79%,进口已经到41%,这是第二个。第三个改革叫企业主动披露。主动披露就是说企业发现自己有一个违规或者有一个错误,那我主动跟海关报,报了以后我们把错误纠正就可以了,大部分情况是不处罚的,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容错机制,让我们的企业能够更加自觉主动地去守法合规,所以我们觉得下一步还可以把这个再推开,范围能够再大一些。

最后就是7*24小时的通关,我们提出来一个叫“通关报关每日清”,当然这是一个目标,就是当天报的能不能当天就清掉?本周报的我们不过周末,节前报的不过节,这个是业务改革的情况。最后还有一块业务,就是我们的技术贸易服务这块,我们提升技贸服务水平,帮助我们的企业应对国外的技术贸易壁垒,因为中东欧国家一部分是欧盟的成员,他遵守的是欧盟的法律和欧盟的市场准入标准,我们一方面跟踪及时通报欧盟的一些技术标准的预警,还有一个叫不合格通报,不合格通报我们今年1-4月大概通报了1390多起,预警大概830多起。

除了看别人的标准,我们还研究自己的标准,我们结合宁波的产业特点,我们在宁海搞了一个叫文具的技术标准评议基地,然后在慈溪搞了一个童车和儿童安全座椅的评议基地,通过这两个评议基地,研究怎么样提高我们的标准,让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好地进入中东欧市场。

记者:据了解,6月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在宁波召开,能否提前介绍一下此次会议的有关情况,以及这样的会议对浙江自贸区建设有哪些促进作用?

张青山:好的,首先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首先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的基本情况。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政府间合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间合作机制的有益补充。目前,执行机构设在波兰的投资贸易局;中方秘书处设在中国贸促会所属的中国国际商会,现任中方理事会主席单位是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合商会成立以来,共召开了五次会议。第一次会议是在波兰,第二次是在我们中国苏州,其他三次会议分别在拉脱维亚、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第六次会议就是您所提及的,将于6月8日在宁波举行。

为了把第六次联合商会引进我省,助力自贸区的建设,省贸促会积极向国家贸促会争取,经过努力,把原来定在成都举办的第六次会议争取落户到我们宁波。会议由中国贸促会与省人民政府主办,省贸促会和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届时,会议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新起点、再启航、再收获”为主题,设置开幕式、成果发布、议题研讨、企业对接等四个环节,邀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商会和协会、贸促机构与企业家代表共约500人到场,重点围绕互利合作共赢展开交流探讨。

在我省自贸区发展过程中,商会在经贸合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省贸促会已经与世界上79个国家181个商会协会签订了友好关系,同中东欧商协会有友好关系的协会有13家,全省贸促系统签订友好合作的有29家。通过召开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将会吸引更多的中东欧国家商会和协会加入联合商会,实现增容扩员,不断扩大朋友圈和伙伴网。我们认为,即将在宁波召开的中国-中东欧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促进我省自贸区建设:

第一,助力打造品牌项目,有利自贸区提质升级。会议秉持合作理念,将发布宁波合作倡议,规划工商界合作路线图、时间表。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和开拓创新的思路,充分发挥联合商会宁波联络办公室的功能作用,助力打造一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品牌项目,促进我省自贸区建设提质升级。

第二,扩大信息受众面,提高自贸区的影响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政府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出台并实施了大量的经贸政策。商会组织可通过自身组织优势,收集并实时共享政府、企业、市场信息。这些信息的获取和共享,除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外,还将不断提高自贸区的影响力。

第三,搭建新的国际交流平台,助力自贸区国际化发展。此次会议将邀请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和商协会、企业驻华机构负责人等近百名中东欧国家代表将赴宁波出席线下活动。他们能够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帮助提供或搭建更大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对接国外技术、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将有力促进自贸试验区的国际化发展。

现在距离会议还有十多天的时间,省贸促会将和宁波市政府一起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以及我省自贸区建设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们欢迎各界朋友报名参会,也欢迎媒体朋友们届时到宁波市进行采访报道。

记者:想了解一下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获批以来,给北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变化?

励成杰: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落户北仑以来,我们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立足我们北仑区域的特色与优势,聚焦“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功能定位,以创新为引领,全力招引项目、打造平台、优化环境,推动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强势开局。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今年一季度,北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1.7亿元,增长20.5%;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140.4亿元,增长32.1%;外贸进出口总值905.9亿元,增长49.8%。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值,均列全省第一。

二是重大项目加速集聚。截至今年一季度,北仑区重点跟进项目64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41个项目已经开工。今年3月,北仑区1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达882亿元,涉及数字经济、绿色石化、高端制造、国际供应链等多个领域。今年4月份,我们北仑区又谋划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个,总投资611.7亿元,为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起跑加速提供了强大动力。

三是数字自贸区建设卓有成效。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大数字赋能在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域的场景应用,北仑已经谋划确定42个重大任务、12个标志工程、首批25个重点项目和25个重要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数字化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组建浙江自贸区数字能源及大宗商品交易产业园。

四是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全省首笔QFLP(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落地北仑,累计已获批3个项目,大大拓展了外资的来源,一季度,实到外资2.97亿美元、增长50.9%,总量居全省第二。探索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委托境外加工业务,使宁波成为继海南、苏州以后第三个实施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便利化试点政策的地区。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记者:作为宁波片区所在的唯一行政区,想请问一下,下一步将如何来推进我们自贸试验区的建设?

励成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刚才我把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落户北仑的一些工作作了一个介绍。接下来,我们北仑区的工作我再作一个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水平地推进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集聚产业平台,招引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要进一步发挥灵峰现代产业园、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临港经济示范区三大产业平台作用,围绕航运物流、油气资源配置、供应链创新、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引进建设一批延链、强链、补链的重大产业项目。

二是聚焦制度创新,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争取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投资贸易、航运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新举措、新经验。

三是聚焦港产城文融合,营造一流自贸试验区环境。围绕打造硬核力量,建设一流强区,加快调整人口、产业、空间结构,全面建设“青年北仑”“数字北仑”“美丽北仑”,持续推进凤凰城、滨江新城、梅山湾新城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化临港智创之城、国际化滨海秀美之城,把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创业创新热土。

记者:刚刚我们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已经成立,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个信息中心它目前的一个基本情况是什么样子的,以及以后我们打算通过这个信息中心如何推动贸易便利化?

孙向阳:谢谢浙江之声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因为刚才这个网站信息胡厅长在发布的时候也提到了,我再简单作一个介绍。

因为今年2月份,我们中国跟中东欧国家举办了领导人峰会,在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作了一个重要讲话,其中对下一步的我们中国—中东欧合作做了很多工作部署,涉及到海关的有一个,就是要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的信息中心建设。我们海关总署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认真部署,然后把这个工作的具体建设和运营这块工作交给了宁波海关,因为我们宁波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示范区,我们也很荣幸接到了这个任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4月27号就正式上线运行了。

这个网站大概是三个功能:第一个功能,我们叫信息交流、信息共享,首先就是法律法规,因为两个国家之间做贸易,你对对方的法律法规肯定要清楚,所以我们把中国的涉及到外贸的一些法律法规全放上去了,然后中东欧国家,他们有一部分是欧盟成员的,那就是欧盟的进出口法律法规,不是欧盟成员的,他们各自国家的进出口法律法规,这个都在上面可以查的;第二部分,就是有了法律法规,你具体办进出口手续的时候这个手续怎么办,这块也放在上面了,所以我们企业也好、个人也好,要查这个是很容易查询到的。当然还有一部分就是跟海关有关的,重大的一些事件、一些新闻、一些信息,我们也都放上去,这是第一块功能。

第二块功能,我们叫服务咨询,就是我个人也好,企业也好,比如说我想跟波兰做生意,我想出口什么商品或者进口什么商品,我要问到底怎么弄,哪些手续要涉及到,我要提供什么单证,税是多少等等,我就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提问,我们的网站接到企业的咨询以后我们负责回答,这个既可以是事先,你没有做,也可以是我的货已经在路上了,已经到了中国海关或者已经到了波兰海关的时候遇到问题了,也可以提问,我们通过这个网站跟这些国家的海关去协调,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我们叫预警监测,监测主要讲的是中国跟中东欧国家的贸易的量的发展。第一个,我们跟现在中东欧国家的外贸总量是多少,我们1-4月份的数字都有的,而且我们用了“数字地球”的技术,看着还挺漂亮,比较友好的,很生动,总量有,然后跟每一个国家的都有,你要查都能查到。还有一个就是分了两类比较重要的商品,一类就是食品,还有一类就是农产品,因为这两类中东欧国家非常关注,他们希望这两类货物能够更多地出口到中国,所以这两类货物的贸易量也是可以查到的,这个是监测。还有一个预警,就是涉及到贸易的技术标准的时候,欧盟有预警,有不合格通报,其他非欧盟国家也有这些,他一旦通报出来以后我们在这个网站上都有显示,企业都是能看到的。

这个网站的网址是www.cceeccic.org,欢迎我们的记者朋友访问这个网站,因为它现在还是试运行,欢迎大家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让我下一步怎么样改进。总的来说,我觉得功能还是要强大,真正的能帮助我们企业解决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