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浙播同行,季季有你:2021“美好生活 浙播季”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6 14: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峥嵘岁月,恰百年风华;消费创新,看“浙播”繁华。数字化转型成为人们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危中寻机的新途径,直播电商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2020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全面实施直播电商专项行动,通过直播助力企业拓市场促消费,拉动经济新增长,进一步提升浙江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直播电商交易规模占全国三分之一,稳居全国榜首。

5月10日,由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团省委等单位联合主办,上城区人民政府、省电商促进会联合承办的“美好生活 浙播季”年度盛典在杭州举行。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清贵、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省文旅厅副厅长王峻、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丁德祥、省广电局副局长黄健全、团省委副书记盛乐、上城区相关负责人等领导出席盛典。各市、县(区、市)政府、商务部门有关领导,首批省级直播电商基地代表、各大直播电商平台企业和MCN机构负责人、直播达人等近200多人参加。

陈铁雄在致辞中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大力谋划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积极发展电商新业态,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省应对全球经济低迷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省各地也纷纷推出直播经济发展政策,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建立直播基地、孵化直播品牌、培育直播人才等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希望借助本次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能够继续携手共进、开放合作,共同推进浙江直播电商进入高速、高质、高能发展新阶段。

盛秋平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大力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推进方向,更是政府惠民惠企的重要内容。全省商务系统联合多部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围绕“六个数字”,积极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改革;出文件、建机制、发布指数,形成了多部门多层级协同推进的良好氛围;开展了“先行市、样板县、特色镇”的创建工作,明确了“3+22”的示范创建和“3+9”的示范培育工作体系。

盛秋平介绍了“美好生活 浙播季”活动开展一年来全省情况,省商务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和团省委等部门大力推进“美好生活 浙播季”专项行动,在直播电商基地创建、浙造好物、村播计划实施、直播电商人才培育、直播电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网络直播行业规范管理整治等方面做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浙江各地政府紧紧抓住直播电商蓬勃发展的新机遇,有效实现了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直播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联合省级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部署,充分发挥浙江直播电商在全国领先优势,深化与各大直播平台合作,与监管部门紧密协作配合,推进我省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对首批浙江省15家省级直播电商基地进行授牌,公布了2020年“美好生活浙播季直播达人”;授予温州、湖州等6个市“优秀组织奖”,并宣布“2021年美好生活浙播季”助力大使人员名单。杭州市上城区负责人、衢州市柯城区村播产业专班负责人、丽水地区主播代表进行主题分享。浙江传媒学院、中国直播电商联盟联合发布了《中国直播电商产业发展报告》。为进一步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升直播电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淘宝、抖音、快手、蘑菇街等平台联合发布了《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发展倡议书》。

最后,“2021美好生活 浙播季”正式启动。今天这场盛典,既是对过去一年全省直播电商发展的回顾和表彰,也是“美好生活 浙播季”新篇章的开始,打造浙江产品直播电商新高地,创造浙江电商新辉煌!“浙播同行”季季有你!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