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奋进新时代 爱尚新生活 浙里来消费” 2021浙江消费促进月活动在杭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6 14: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钱塘江畔,星光熠熠;春光无限,聚爱“浙里”。在党的引领下,一辆载负促进消费历史使命的“爱尚浙里”时代专列向您驶来…… 

4月30日晚,“奋进新时代 爱尚新生活 浙里来消费”2021全国消费促进月•浙江站启动仪式在杭州星光大道联动全省各地盛大启幕。4月底-5月底,春浓•感恩惠生活、春晖•数智新生活、春潮•品质优生活、春醉•健康丽生活、春惠•节庆旺生活系列活动如五朵春花同步绽放,惊艳开启浙江今春消费盛宴。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朱从玖,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商务部驻杭特派办副特派员周关超,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以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领导悉数出席。全省各地商务部门负责人,省商贸业联合会、省老字号协会、省美发美容协会、省婚庆业协会、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省汽车流通协会、省家电流通协会以及重点品牌企业负责人和媒体记者等参加启动仪式。

2021浙江消费促进月活动以“奋进新时代 爱尚新生活 浙里来消费”为主题,由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主办。随着活动大幕的开启,一场省市县联动、政企银协同、线上下并进、内外贸一体化,全场景、全业态、全渠道的消费盛宴香满之江大地,为浙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注入新动能,更好扮靓共同富裕绚丽底色。

大数据点亮夜间经济小指标

潮生活,灯璀璨;景浪漫,夜迷人。浙江的夜,是杭州滨江的璀璨夺目,是嘉兴南湖的五色辉映,是太湖古镇的斑离繁华。随着一个个夜经济坐标的崛起,一张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也频频闪亮、人气汇聚,让之江大地“越夜越美丽,越夜越繁华”。

启用仪式上,浙江大学应天煜教授,用大数据来解码浙江夜经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美团联合发布了2020年浙江省和11个设区市的夜间经济发展指数和活跃指数,公布了2020年夜间经济发展指数和活跃度指数分值TOP20区县。其中2020年杭州夜间经济发展与活跃指数分别以81.7和67.1的分值双双夺冠,杭州西湖区又以48.8的活跃指数分值高居全省各区县榜首。夜经济,大生活,据了解,2020年,全省夜购、夜健、夜娱在疫情中逆势增长,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4.69%、29.48%、23.23%,为全国城市夜经济发展提供了别样美好的浙江样本。  

数智赋能助力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美好生活,“浙里”有数,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浙江省抢抓数字化改革东风,持续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一部“数字新消费 爱尚新生活”宣传片,充分展示了浙江在数字商贸、数字学习、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的“重要窗口”担当。

浙江作为全国数字经济高地,近年来,各行业数字化发展突飞猛进,而持续推进山区26县发展仍是浙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抓手。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直播产业第一区”杭州滨江区的主播代表以及知名直播达人与26县全覆盖的衢州、丽水市代表共同签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战略协议。

省电商促进会卢成南表示,作为省级行业协会将重点从培育电商人才、搭建直播基地、助推电商青创,加强与各地商务部门及电商平台的联系、互动与合作,努力助推26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数字消费,构建高效通畅的绿色生态产业链。”丽水市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志军介绍。

“惠消费”激活消费新动能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决策部署,坚持“两手硬、两战赢”,以超常规举措大力实施消费新政,当好促消费扩内需“排头兵”,第一时间出台专班年度工作要点及20项重点任务清单、16部门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意见等系列政策“工具箱”,一季度我省消费市场稳定恢复,转型加快,批发业、线上销售、服务消费等增势良好,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启动仪式上星光大道负责人现场介绍“2021五一美好生活节”惠民促销一系列利好举措,围绕“戏梦星光”主题,为广大消费者呈现一场集消费大促、线上直播、线下体验为一体的购物盛宴。浙江银联也将在全省投入3000万元用于支持全省优质消费场景优惠补贴。

“因时因势因地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促消费活动,为全省全年消费培育新热点,注入新动能。”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全国消费促进月•浙江站活动同步开启云直播。

杭州首届“数智消费嘉年华”、宁波“惠享甬城﹒引领消费新时尚”、湖州 “千企联动千亿消费千名主播千场活动”、 绍兴“越惠悦生活,古城潮购节”、舟山“国潮舟山荟 爱尚新生活” 老字号进舟山暨诚信示范街主题实践活动、衢州江山“云上生活,约‘惠’江山”、台州仙居“‘梅好生活’”从仙开始”数字文旅联合等促消费活动同步开启。

时代列车引领消费新潮流

建党百年献礼,砥砺奋进新时代。4月30日-5月3日,活动现场打造“爱尚浙里”消费新时代专列主题展区。一个红色主题车头: 集结建国、建党、建军三大红色史诗影片,见证盛世中华千秋伟业;展示浙江消费商品、消费市场、消费行为变迁,辉映浙里消费繁华。满满的回忆和感恩,吸引消费者纷纷驻足打卡留念。

五大主题车厢满载品质好物,推出“春浓、春晖、春潮、春醉、春惠”系列促消费活动,100年五芳斋新品礼盒、万事利G20国礼、朱府铜艺掌门人朱炳新大师“朱府意铜”系列作品、卡萨帝智能全屋家电、清棐茶艺、君诚衣高端服饰、久积外贸家具用品、四维生态种植机、田螺云厨AI智能烹饪机器人、大希地食材、耀然大健康、艾可泰科生物护肤、盛邦假发造型以及野马、威马新能源汽车等商品精彩亮相。让消费者感受“浙”里不一样的消费新潮流。

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介绍,“2021年浙江将以新基建带动新流通,催生新场景,培育新模式,促进新消费。围绕情暖浙里、惠享浙里、数智浙里、品创浙里、节庆浙里、诚诺浙里六个浙里,打造1000场以上消费盛宴,发放各类消费券10亿元以上,持续不断为全省人民奉上消费大餐。”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