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24 17: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一、历史沿革

1992年8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1月,设立嘉兴国际商务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依托沪杭高铁开发建设,与开发区合署办公;2010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6月,以开发区、国际商务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获省政府批准,成为全省15个产业发展大平台之一,规划面积达110.3平方公里,与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合署办公;2014年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复函同意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嘉兴经开区的深化整合提升方案,进行整合提升。

二、开发区域

2014年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温州等6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整合提升工作方案的复函》(浙政办函[2014]10号)复函同意嘉兴市人民政府上报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整合提升方案》。经整合提升,嘉兴经开区(国际商务区)由核心区块和嘉兴工业园区、嘉兴秀洲经开区、嘉兴港区等组成,规划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

三、机构设置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为嘉兴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嘉兴开发区统一履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管理职能,并受市委、市政府委托代管城南、嘉北、塘汇和长水街道。截至2021年5月嘉兴开发区管委会设置内设机构18个,分别为:办公室、组织部〔挂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直属机关(企业)工作委员会牌子〕、宣传部(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传媒中心牌子)、统战群团部、政法委员会(挂信访办公室牌子)、发展和改革局(挂营商环境办公室牌子)、经济信息商务局(挂科技局牌子)、制造业招商局、服务业招商局、教育文化体育局、财政局(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交通局、社会发展局(挂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牌子)、应急管理局、统计局、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牌子)、商品交易产业园管理办公室。

其他机构3个:代表委员联络办公室、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分局,为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分局,挂区城市管理办公室牌子。

为进一步推进功能片区开发建设,统筹协调功能片区联动发展,设立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管理委员会、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管理委员会、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管理委员会,与城南街道办事处合署办公。

四、发展概况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嘉兴市的主城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型开发区,建区28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排头兵、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行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城市建设的生力军。2020年全区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02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6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96亿元;财政总收入246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扎实基础。近年来已荣获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对外贸易十强开发区、利用外资十强开发区、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园区等称号,已连续七年在全省21个国家级开发区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二。

五、重点产业链

嘉兴经开区以“链长制”的理念,大力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数字经济等产业集群,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依托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深化中德产业合作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已集聚德国采埃孚、德国尼得科、美国哈挺、荷兰飞利浦、日本住友理工、日本臼井等一批产业项目。②健康食品产业:依托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嘉兴智能制造与健康食品产业生态园,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面向我国生命健康领域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已集聚美国玛氏、美国荷美尔、美国别样植物肉、美国雅培、意大利意口艺脍、法国莫林、米开朗冰淇淋等一批健康食品产业项目。③智能制造产业:依托嘉兴智能制造与健康食品产业生态园,已集聚德国海拉、德国克劳斯玛菲、丹麦乐高、英国贝里精英等一批产业项目。④汽车零部件:大力推动北部区域转型倍增,已集聚韩泰轮胎、东海橡塑、众恒汽配、采埃孚、北汽福田等一批产业项目。⑤数字经济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已集聚科博达工业、诚亿电子、昭和机电、千代田电子、长虹飞狮等一批产业项目。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