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工作动态

集聚合作元素,扎实推进拓展工作: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拓展工作专题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8 16:3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5月14日上午,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拓展专题座谈会在省商务厅召开。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杭州、温州、嘉兴、绍兴、金华等市和滨江、新昌、义乌、东阳、浦江、青田等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中国计量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嘉兴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专题座谈会,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以宁波为核心区,全省中东欧多元化合作为主要内容的“一核多元”经贸合作示范区,把浙江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参会代表从智慧城市、华侨商贸、影视文化、经贸往来、基础设施互通、企业合作等角度介绍了本地区中东欧合作元素,各高校代表就如何扩大与中东欧交流合作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王坚肯定了各地、各高校与中东欧合作的成效,介绍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筹办情况。他指出,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的一个平台,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尤其是扩大中东欧商品的进口,进一步加强双方的联系;要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在科技、教育、人文、旅游、体育等方面的合作,扩大交流的深度与广度;要注重发挥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辐射带动作用,以中东欧国家合作为桥梁,扩大与欧洲国家的合作。

王坚要求,全省商务主管部门,各高校智库,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集聚全省中东欧合作元素,扎实推进经贸合作示范区拓展工作。一是调研组要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形成切实可行示范区拓展方案;二是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根据各地的特色和亮点,积极申报特色拓展区,争取形成标志性的成果;三是各高校智库要加强在金融、信保、海关、现代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政策研究,争取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动中东欧国家合作示范区的建设。


(外资处、省商务研究院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