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波市打造四级工匠体系 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7 15: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新的产品线口径变大,薄壁产品出现变形不圆的情况,这个‘疑难杂症’怎么治?”这是困扰一机阀门生产部部长胡松军已久的技术难题。近日,在生产一线实地查看和“诊断”后,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国宝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能专家王军给出了专业意见和解决方法。

从大国工匠的“空降解难题”到区域性劳模工匠、技术达人的技术方案提供、技术思路指点,宁波市总工会打造的大国工匠高端智力的劳模工匠立体帮扶体系,正不断帮助我市企业破解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

在专长焊接的全国劳模、浙江工匠陈俭峰、精通机械设备的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周英芳等六位劳模工匠的“会诊”下,宁波永灵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提升C919大飞机发动机精密零件加工工艺,提升高温合金钢氩弧焊焊接精度、提高高温合金钢机加工效率等多个方面取得突破。

新车量产在即,但其中一组零部件的焊接工艺却迟迟不能过关,作为知名车企零部件一级供应商的宁波铝宏汽车零部件公司技术负责人李辉心急如焚。在奉化区总工会的三服务落地进程中,他的焦虑得以化解。通过当地工会联系的结对工匠——中车唐山轨道客车公司铝合金厂钳工高级技师、大国工匠张雪松,铝宏公司找到了问题的解决办法,产品工艺质量明显改善,达到了厂家的产品质量要求。“这一产品量产后,有望在2021年为公司新增产值1.2亿元。”李辉满心喜悦。

宁波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全市工会系统正不断通过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劳模工匠培育、交流和服务体系,帮助更多劳模工匠成长,并激发其创新带动作用。通过覆盖广泛的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一大批一线产业工人不断向劳模工匠发展进化,同时,通过工会大平台,成长中的劳模工匠也从工匠培育提升、工匠沙龙、联合攻关等活动中不断获得同业以及跨界的交流提升,仅去年,我市就组织安全生产培训99场,覆盖4375人次,组织“匠心工坊”提升培训193场,吸引8422人次参与,同时,300余名产业一线从业人员参与工匠沙龙,进行技术交流和提升。不断成长的劳模工匠也在产业一线,持续发挥着技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上年度,通过企业“挂榜”,工会对接劳模工匠“揭榜”,全市各级服务队共开展技术帮扶360次,组织劳模工匠(技师)1100余人次,帮扶企业220余家,解决技术难题500余个。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