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图片新闻

争先创优,焕发发展新动能: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02 11: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1日下午,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座谈会在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出席并讲话。厅开发区处、自贸区处、外商投资处、全省21家国家级经开区及省开发区研究会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此次会议旨在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级经开区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建设高能级平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开发区间的交流学习。

胡真舫充分肯定了国家级经开区近年来在“稳外资、稳外贸”等工作中的重要贡献,强调了国家级经开区在“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的重要地位。她指出,不管国内外形势怎么变,经开区高质量外资示范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地位始终不变。她要求,一是开发区工作要建立长效交流和信息通报机制等,及时总结各开发区的创新案例和成功经验;二是加强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的创新联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复制推广浙江自贸区发展经验;三是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加强与上海、苏州等地先进开发区的交流合作。

朱军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各国家级经开区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整合提升、招商引资和体制机制创新上的做法,要求各开发区之间要加强交流,互相借鉴,“比学赶超”。同时,他指出,浙江省开发区发展虽取得一定成绩,仍存在不少问题,开发区要正视发展新问题,探索发展新路径,打造高能级平台。他强调,一是深化整合提升,不断优化发展空间,推动各类要素向开发区集聚;二是大力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加大高质量外资引领,带动开发区产业向国际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三是深化产业链链长制,赋能开发区招商引资;四是推动美丽园区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五是要主动搭建开发区交流平台,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全省国经开区整体高质量发展,推进我省开发区走在前列。

会议传达了商务部《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版)》的文件精神,明确了国家级经开区新时期发展方向,强调了国家级经开区争先进位的重要意义,部署了2021年全省经开区工作重点,征求了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建设诉求和意见。会上,21个国家级经开区负责人结合各自特色,分别从数字化改革、平台整合提升、“链长制”招商引资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分享交流,并就共同富裕和争先进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前,朱军、胡真舫一行实地走访了宁波杭州湾经开区城市展览馆、吉利汽车研究院,围绕汽车制造产业链建设,详细了解了经开区产业发展模式、科技创新孵化和产业招商引资等情况。


(供稿:开发区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