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浙江省开拓对外承包工程现场会暨台州首届国际工程联盟拓市交流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14 16:4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商务局

4月13日下午,浙江省开拓对外承包工程现场会暨台州首届国际工程联盟拓市交流培训会在仙居成功举办。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锐敏,台州市商务局局长吕婷婷、副局长叶贤校,台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厉维军,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斌达、副县长徐跃平等出席活动。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地海外水务公司、中信保浙江分公司、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等公司相关负责人、 40余家台州工程企业代表及部分省内其他工程企业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台州市商务局、台州市住建局、仙居县人民政府承办。台州市商务局局长吕婷婷主持活动。通过组织浙江“走出去”龙头企业和省级服务机构与台州工程企业面对面分享、探讨交流的方式,让台州乃至全省工程企业获取境外工程承包的实操经验和指引,为下一步“出海”打好基础,进一步推动“前沿开放”工程,实施“丝路护航”行动,深化与龙头浙企对接合作,整合国际优质资源,助力浙江企业开拓国际工程市场,实现“联盟”拓市。

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在致辞中表示,台州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民营经济发祥地,在改革发展浪潮中涌现出的一批批杰出民营企业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浙江肩负起“重要窗口”建设使命担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推进高质量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胡潍康希望,在推进“联盟”拓市过程中,要找准定位,锚定战略高地,加强上下游整合联动,优势互补,努力增强行业整体实力;要创优争先,通过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推动业务升级;要在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中,统领抢抓“新基建”互联互通、国际合作的业务发展机遇;要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利用优质资源的整合调动,扩大合作空间,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

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锐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台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指示精神,按“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提出“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目标。把全面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开展联盟拓市,帮助工程企业拓展国际承包工程,作为建设“双循环”节点城市、着力实施“前沿开放工程”的重要举措。浙江是建筑业强省,也是对外承包工程大省,期望与会的工程企业能积极整合优质资源,齐心协力扩大合作空间,勇毅争先、抱团出海、联盟拓市、开辟新局,努力在“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中创出更多有台州辨识度、在全省都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最佳实践”。

台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厉维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台州市建筑业企业境外发展情况总体上企业数量少、缺乏经验、缺乏信息渠道、缺乏平台支撑、承接的业务量总体偏低,与台州市的建筑业大市地位不相适应,但是,台州市的一些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上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作出了有力的探索。施工类企业,以宇杰集团为代表,有过境外业务承接经验,过去两年业务量近2亿元。工程管理服务类企业,浙江建经咨询发展较好,主要在中东、中亚、东南亚承接项目,2020年海外业务量能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希望与会企业能加强自身建设,在本次会议上多汲取宝贵经验,积极对接国企央企、提高工程总承包能力、联盟拓市,培养引进国际性人才等多种方式开拓海外市场。

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斌达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仙居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9.37亿元,现有具备对外承包工程资质的企业2家,2010年以来,累计承接境外工程项目12个,总营业额2.05亿美元。其中,宇杰集团在柬埔寨、马来西亚业绩辉煌,2018年,宇杰集团董事长吴勇杰获得柬埔寨王国洪森总理亲自颁发的“国家合作友好勋章”。

会上,宇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了走出去经验分享;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地海外水务公司、中信保浙江分公司、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分别就《建筑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经验分享》《海外项目前期开发经验分享》《非洲工程承包市场开拓经验分享》《信保助力台州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风险及防范》作了主题分享。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地海外水务公司现场发布了10余个总承包信息,有3家到会工程企业现场对接了项目分包意向。会后的企业提问环节,到场分享嘉宾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会场气氛热烈。

(台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