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发布日期:2021-03-30 16: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四周年、落实国务院支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政策一周年、扩区建设过半载的重要时间节点,省政府新闻办于今天上午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了最新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作主发布,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成效、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三期“十大标志性成果”及下步工作计划三方面内容进行通报。

一、 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成效

赋权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锚定“五大功能定位”,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不断显现。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超2.8万家,进出口总额超48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近12亿美元,四个片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4%的外贸和8%的外资,为全省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今天,我重点从赋权和扩区两个层面介绍建设成效:

一是赋权政策高质量落地实施。一年前,国务院专门为浙江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截至目前,这个文件提出的11个方面26项措施已经全部启动实施,重点任务有效实施率达94%。赋权政策的落地有三个特点:一是制度创新成效显著,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和油气市场体制改革,2020年新增制度创新成果45项,其中“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二是多项改革实现突破,成功推动浙石化获批2021年首批1400万吨原油进口、200万吨成品油出口、39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额度;完成全国首单全流程低硫油出口退税业务及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业务;推动上期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期现合作”深入推进等。三是重大项目及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如浙石化一期投产首年产值748亿元,二期炼油主体装置基本建成;霍尼韦尔催化剂等项目开工建设;淡水河谷国际公司在中国投资最大单一项目落户宁波舟山港;浙江天然气交易市场投入运营,油气基础设施公共信息平台基本建成。

二是新片区建设有序推进。扩区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全面落实建设推进大会精神,梳理了146条重点改革举措,分解出9个方面193项具体任务,推出20条支持举措,建立指标、政策、工作、评价“四大体系”,落实信息发布、项目推进、评估推广“三大机制”,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在政策支持方面,杭州和宁波海关、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等省级部门出台多项举措,四片区出台40余个相关文件支持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在改革突破方面,一批先行先试政策率先落地。如推动杭州片区获批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萧山国际机场获批我省首个离境退税政策实施口岸;推动金义片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签发首张CIFA多式联运提单等。在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方面,聚集片区特色,有效推动超200项制度创新事项落地见效,并结合群众、专家及相关单位意见评选出浙江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着力推动制度创新成果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落实项目推进机制,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库,滚动推进102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约3580亿元,涉及石油化工、服务业、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6大产业,全面覆盖浙江自贸试验区五大功能定位建设任务。

二、十大标志性成果

刚刚我简要介绍了浙江自贸试验区进入2.0版以来的建设情况,接下来我们聚焦这两个月来落地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改革试点、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突破,推出第三期“十大标志性成果”:

一是1月15日,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全国首笔保税油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中国银行舟山分行以1000吨保税油仓单作为质押,为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50万美元的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成为解决油品贸易企业融资难题的新尝试。

二是1月2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诞生省内首张国际快递经营许可证,由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向宁波片区路易通电子有限公司颁发,助力区内快递企业拓展国际业务范围。

三是2月3日,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大鼎油储有限公司成为华东地区首家获批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资质的民营企业。

四是2月8日,全省首家专门办理金融与破产案件的人民法庭——义乌法院福田金融法庭在金义片区正式揭牌。该法庭以受理义乌区块内金融类、破产类案件为主,助力自贸试验区打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五是3月8日,舟山片区与上海签订《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两地共建一体化供油船舶名录库,相关经营备案手续、供油市场监管实施互认,成为长三角港口海事服务一体化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六是3月10日,金义片区上线全省首个电商平台信用监管系统,实现对企业信用自动打分、评级和公示,加强对电商平台的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

七是3月12日,全国首艘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成功下水。船舶总长35.4米,载货量约95吨,实现“物资配送、人员交通”的功能整合。

八是得益于杭州片区全国首创的“保税进口+零售加工”进口模式,今年2月,咖啡进口原料保税加工业务在杭州片区落地。国内消费者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下单购买,咖啡成品次日即可送达。

九是金义片区“海铁联运”发展升级。继1月义乌“达飞号”海铁国际多式联运专列升级为每周一班后,3月完成首单“中欧+海铁+海运”多式联运转口贸易业务,带动金义片区1-2月海铁联运标箱量同比增长了43%。

十是杭州片区滨江区块推出“企业创新积分”,试点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现已覆盖5036家企业,6家银行上线积分贷等金融产品,银行授信额规模达到1.5亿元。

三、 下步工作计划

昨天,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召开,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对2021年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部署,提出了重点工作清单、重大项目清单、制度创新清单、省级权限下放清单等。

下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一是落实好2021年重点工作,落实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对标国际推动制度型开放,加快推进区域联动发展等;二是推进十大标志性改革,着力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开展国家石油储备改革创新试点、建设跨境电商全球退换货中心、推进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集装箱一件事”改革等;三是完成好清单和指标任务,推动超90项省级权限下放,争取形成5项左右制度创新成果面向全国复制推广,闭环管理、滚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力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更大力度将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的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媒体答问环节

浙江日报:当前全省都在推进数字化改革,请问浙江自贸试验区如何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发挥作用?

张钱江: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知道,我省是最早提出数字自贸区的概念,在2019年年初袁家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创建“数字自贸区”。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按这个方向在努力在探索。去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了扩区,从舟山扩到了杭州、宁波、金义,为全面建设“数字自贸区”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与基础。今年2月18日,袁家军书记提出了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全面部署了数字化改革工作。大家知道,自贸试验区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承载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使命。因此,自贸试验区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自贸试验区要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战略高地。

我们认为,从自贸试验区的初心使命出发,当前“数字自贸区”的建设重点是打造数字全产业链。通过数字确权、加工、存储、交易、监管来构建数字全产业链;通过数据确权、数据交易、跨境数据的安全有序流动来构建“数字贸易全产业链”。“数字自贸区”全产业链的枢纽是数字贸易,围绕数字贸易,发展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口岸,从而实现数字治理。其中,数字贸易,以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为目标,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和数字服务贸易;数字金融,要积极利用亚运会等重大契机,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打造数字货币应用示范区;数字物流,主要是构建集海陆空运输、分拨运转、保税仓储、快递配送等一体的全方位数字物流产业链;数字口岸,是建设数据联通、数字围网、秒级通关、智能服务等数字口岸功能;我们要探索设立全球数据交易中心;我们要精心筹备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把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成绩呈现给世界;我们要努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制定的高地。

当前,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在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的要求,探索建设颗粒度小、“小切口、大牵引”的应用场景;探索建设那些能解决政府与企业堵点难点的重点应用场景;探索建设更多令企业有获得感、群众有满意度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

“数字自贸区”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很有难度,也很有意义。征途漫漫,唯有只争朝夕。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和加快建设数字贸易示范区为目标,加快数字自贸区破题发展,力争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战略高地。

中新社:赋权扩区以来,如何让自贸试验区发展红利进一步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张钱江: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想你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全社会关心的问题。浙江自贸试验区一直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特别是迈入2.0版建设以来,我们不断推进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红利惠及企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

一是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我们通过对标RCEP、中欧投资协定等国际最高标准的标准,积极响应企业诉求,争取各种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先行先试,我们注重将制度创新的成果通过宣传培训等途径来提升企业的知晓度,让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更便利。比如:舟山片区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转港数据复用模式,将企业申报流程所需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5分钟;宁波片区在全国首创实施外国籍船舶“港口国监督远程复查”机制,累计为航运企业节约成本1500余万元;金义片区推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企业退税最少能提前25天,这些直接为企业减负。

二是注重增强群众获得感。大家知道中央高度重视消费工作,并将其上升到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也更有利于创新消费模式,释放消费潜力。例如我刚刚提到的十大标志性成果中杭州片区在全国首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的进口模式,目前已经实现了咖啡等产品“线上下单、次日送达”的消费方式。近期,首批10万粒品牌糖果也即将上线销售,全国消费者通过这种模式快速获取新鲜优质产品的机会越来越多,范围将不断扩大。又如金义片区建设的进口商品直购中心,目前已进入试营业阶段,展厅面积达1700平方米,消费者可以通过到店付款以及“线下体验、线上购买”两种方式获取美妆个护、母婴用品等千余种进口商品。杭州片区萧山国际机场已经获批成为我省首个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口岸,2020年12月起,境外旅客在浙江省内购物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将惠及我们的消费者。

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计于需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关注企业、老百姓的获得感,使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多惠及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

香港经济日报:请问近年来浙江在推进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上效果如何?

陆巍峰: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外汇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与省自贸办等部门的沟通合作,注重发挥金融在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连续下发《关于金融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等多项政策措施,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改革创新等多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向记者朋友介绍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不断取得突破。在全国率先开展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试点,推出贸易资产跨境转让等多项创新业务。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长15倍,累计突破3000亿元,累计帮助800余家企业从境外融资逾240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仅为3.75%。二是外汇改革试点走在全国前列。利用区块链技术在线为2240家企业提供贸易融资近60亿美元,单据审核速度从1-2天缩短为20分钟,业务量居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推动银行直接为跨境电商企业办理收结汇,商户资金结算成本下降2/3。三是贸易投资便利化在全国率先试水。推动业务手续大幅简化,优质油品企业仅凭跨境收付款说明即可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时间从2天缩至即来即办。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便利化收支近200亿美元,办理资本项下便利化业务436笔1.1亿美元,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四是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指导4万余家企业定制汇率避险专属方案,全省外汇衍生产品签约近1000亿美元,企业汇率风险防范水平不断提升。我们还指导9家银行完成了本外币合一的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的准备工作,为有序启动该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浙江电台城市之声:自贸试验区扩区后,如何进一步发挥好金融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陆巍峰:感谢记者的提问。浙江省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出台以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积极开展自贸试验区扩区赋能的金融政策研究。近期我们已经联合省自贸办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赋能指导意见》,提出了“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提升外汇管理水平、优化金融服务质量”等七个方面二十三条支持措施,我重点向记者朋友介绍六项措施:

一是以大宗商品为中心复制推广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将全国领先的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从舟山片区扩展到杭州、宁波片区,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配置资源基地。二是支持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支持银行凭借交易电子信息,为浙江特色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提供经常项目下结算服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三是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试点。在宁波北仑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试点,实行银行贸易真实性审核由事前审单向事中事后核查转变,并进一步扩大试点区域。四是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支持9家银行有序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这项工作在我们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稳步开展,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管理本外币资金提供便利。五是放宽跨国公司资金池准入条件。对自贸试验区跨国企业集团实施优惠条件,将本外币国际收支规模“超过1亿美元”调整为“超过5000万美元”,便利企业进一步调剂境内外资金使用。六是打造一揽子全方位便利化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外汇联络员暖心帮企”专项行动,印发汇率避险案例,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包括结算、融资、账户服务、保值增值等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同时,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还将加强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逃税管理,全面监测分析跨境资金流动,督促金融机构切实履行“展业三原则”,加强业务真实性审核,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下一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还将紧紧围绕国务院赋予的使命任务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为自贸试验区在更高水平上的开放发展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

科技金融时报:我们知道,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要任务,请问在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支持自贸区金融领域改革方面浙江有哪些举措或者做了哪些探索?

王军: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浙江银保监局高度重视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坚持制度创新为先,聚焦发展重点,凸显浙江特色,系统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我们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探索自贸区金融监管的“浙江路径”。我们深刻领会自贸区制度创新高地的定位,坚持通过金融监管制度集成创新,激发银行业保险业创新活力。我们建立了专门领导小组、专业机构进驻、专业队伍建设的“三专”工作机制。印发浙江银保监局支持自贸区建设指导意见,配套制定特色化机构准入制度和自贸区金融统计运行体系,构建了“1+X”监管制度体系。同时,我们探索形成金融服务“拼图-全景”式研究模式、监管意见落实“全视”体系、“自贸区金融服务指数”以及应用体系等监管创新,其中多项被评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

第二,探索油气产业链特色金融“浙江方案”。舟山片区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最早的片区,最大的特色就是“油”字,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油气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引导银行业机构深入剖析油气产业特性和金融需求,打造特色服务模式。二是完善要素保障。支持新设金融租赁公司1家和SPV公司4家,新增专营机构10家,设立了自贸区航运保险中心。推进金融赋权放权和资源政策倾斜,推动下放政策27条,区内油气产业贷款为挂牌之初的12倍。三是推进服务创新。我们加大油品产业、航运仓储、跨境贸易、大宗商品、外汇交易等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正如刚才张厅长在发布自贸区十大标志性成果的时候提到,我们推动中国银行率先落地全国首单保税项下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我们强化油气保险保障,覆盖面和服务水平都有很大提升。同时探索巨灾保险,发展远洋船舶保赔险,引入保额达10亿美金的远洋保险。大力推进油气企业关税保证金保险替代机制,降低财务成本。四是增强科技赋能。在舟山建设船舶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汇集贷款逾期、出险理赔、海事信用、船舶价格指数等多维度数据,加强数据支撑,支持敢保敢贷,规范市场秩序。我们还积极推进机构数字化转型,深化“最多跑一次”和“无证明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和便利度。

第三,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扩区改革贡献“金融力量”。去年8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我局根据新形势和新定位,积极研究谋划一揽子金融支持举措,边谋划边推动措施落地实施。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机构特色化和服务高效化。我们联合宁波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保险业市场准入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设立符合自贸区功能定位的特色机构,例如:我们在金义片区积极打造“六专”标准的自贸区专营机构,目前已开业4家,近期将有6家银行入驻在保税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的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在行政许可方面,我们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三减”工作,取消9个事项的事前审批,区内银行分行级以下和保险支公司以下机构和高管准入,均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和事后备案,简化了12个事项6类申请材料,对12个事项自我压缩办理时限。二是积极推进科创和数字贸易等金融服务创新。我们出台完善了金融支持创新发展的体系意见,协同开展科技金融创新监管试点,积极探索股债联动,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三是研究新型国际贸易金融服务链。在金义片区推动销售订单、综合保税区存货仓单、义新欧铁路运单“三单融资”改革,全省首笔铁路运单项下出口商业发票融资业务已正式落地。我们积极推动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义乌当地平台双向对接,打造与新型国际贸易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浙江银保监局将认真贯彻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立足各片区的功能定位,加强改革协同,深化金融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打造特色化机构、产品和服务体系,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质效,为全国提供更多的“浙江经验”。

浙江在线: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即将满四周年,目前舟山片区总体情况如何?

夏文忠: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浙江自贸区挂牌已经四年了,浙江自贸区舟山区紧紧围绕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的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应该说四年来,刚才张厅长也讲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具体有三个大方面:

一是改革创新交出高分答卷。我们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1项,全国首创77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应该说在全国首创率和复制推广率均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这里有很多的创新成果带动了尤其油气全产业的发展,这里有几个方面:在油气贸易自由化领域,推动了油气市场体制改革,效果比较明显的、影响比较大的,比如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油品“批发无仓储”经营、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等在油气领域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举措,应该说这些改革举措在浙江自贸区成立之前都是没有的,而且改革难度很大。也带动了企业的集聚和产业的发展,累计集聚油气企业7607家,成为我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去年油气贸易额达到5580亿元,年均增长104%,连续四年年均增长104%,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改革产生的效果。在油气交易体制领域,深化油气“期现结合”改革,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这是上期所首次对证监系统以外的地方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实现“期现联动”合作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在国际海事服务领域也进行了大量的改革,比如说在全国率先开展保税船用燃料油经营改革试点,承接国家审批权限下放,我们从原来的5家变到12家;全国首创了跨关区直供、一船多供、一库多供、港外锚地供油等38项改革举措。同时,出台了《船舶燃料油加注系统计量技术规范》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填补了行业空白并上升为国家标准。通过一系列改革,使保税燃料油加注快速上升,而且保税燃料油的价格同国际上基本持平,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口岸营商环境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建成了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电子调度系统,大大提高了加注效率,应该说这是我们数字自贸区非常好的一个应用场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船舶“一单多报”,成为全国首个无纸化通关口岸,通关时间从16小时缩减至2小时,口岸通关效率全国领先,船舶通关一体化改革成果向全国推广。

二是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厚积薄发。无中生油,油气产业中我们舟山起步现在向万亿级油气产业发展,在炼化加工、油气储备、海事服务等各领域呈现龙头引领、链条延伸、辐射带动的溢出效应。几个方面,在油气加工领域,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十年目标、四年建成”,这是超快的速度,去年一期已经满负荷安全生产,二期将在今年年内投产。成为我国首个民营企业主导,投资规模最大、炼化能力最强的项目。炼化能力最强,现在不光是民营,单个项目可能还是中石化大。成功引领了中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甚至影响了全球石化产业格局。在油气储备领域,一批油气储罐、管道建成投用,油气储备能力达到3230万方,占全国五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气储备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作出了贡献。在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领域,年供应量去年达到472万吨,年均增长45%,加油领域增长也非常快,舟山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是全国供油体量最大、市场主体最丰富、市场竞争最充分的区域。在国际海事服务领域,海事服务生态链基本形成,累计集聚外轮供应、船舶维修、检测交易等海事服务企业250余家。在人民币国际化领域,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从无到有,结算额累计突破3000亿元,刚才人民银行副行长也介绍了,人民银行给了我们大力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跨境结算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年均增长212%,惠及全省800多家企业,业务覆盖52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赋权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去年3月26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十九大以来国家首次聚焦自贸试验区特定产业出台系统集成的政策文件,全国现在20几个自贸区,这是首次系统集成。为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支持政策,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我们舟山管委会第一时间出台了《行动方案》,并且制定了两批《落地见效任务清单》共257项重点任务,到目前为止已经100%启动,257项重点任务已完成或部分完成242项,有效实施率为94%。

对照《若干措施》,应该说我们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主要有四个显著成效首先是落实“提升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要求,进一步推进油品贸易自由化,去年浙石化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和配额的民营企业,累计获批300万吨成品油和139万吨低硫燃料油出口配额,这个在全国是第一次。浙石油公司成功获批第二张原油进口牌照。其次是进一步推进大宗商品期现市场联动发展。继续深化与上期所全面合作,今年3月上期所一批专家入驻浙油中心,重点是推进保税商品登记系统、仓单互认互通体系、舟山保税燃料油为主的价格形成机制、产能预售等改革落地。第三是加快燃料油加注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燃料油加注领域在原来基础上又根据赋权的要求进行了大力改革,首先是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了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业务,大大降低了我国船用燃料油价格,增强了国际竞争力。我们原来跟新加坡燃料油价格的差距大概每吨20-50美元,差距很大,所以市场竞争力没有。经过我们的改革努力,现在我们舟山区域的燃料油加注价格今年基本跟新加坡持平,所以对于推动整个我们国家的燃料油加注市场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全球市场整体环境呈下降趋势,但是中国快速发展,舟山区域去年供油量增幅15%,以上位居全球主要加油港第一。此外,我们与上海合作,开展了全国首单浙沪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业务,并与上海签订了《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跟上海一起的这个跨港区供油这个事情也是一个大事,实现了长三角供油市场一体化,很重要,因为我们国家的市场尽管很大,但是如果没有一体化就很难跟国际竞争,这就初步实现了供油市场的一体化,当然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第四是建设LNG接收中心,保障国家清洁能源供给。加快一批重大LNG项目建设运营,300万吨接卸能力的新奥LNG建成投产,去年全年接卸量是230万吨,并接入全省供气管网,供气量占全省50%以上。200万吨接卸能力的二期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舟山成为华东地区重要气源地,去年我们的新奥LNG为全省冬季保供调峰提供了强力的支撑,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实际上这个获得感应该是很大的,如果没有这个LNG项目,可能杭州、宁波一些大城市的LNG供应会出现问题,所以自贸区还是有很多贡献的。同时,中石化、浙能六横LNG接收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未来舟山将形成2000万吨以上LNG接卸能力。此外,即将出台的《浙江自贸试验区船用LNG加注管理办法》,全国首条8500立方米LNG加注船预计将在今年下水,为我国船用LNG加注制度化探索改革形成新的经验。

FM95浙江经济广播: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近年来都是全球第一,请问在自贸区建设推进中如何发挥好宁波舟山港的作用?

蒋一鹏: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开放大港是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一直以来,省海港集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特别是视察宁波舟山港时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共成长、共进步。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集团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具体情况:   

一是勇当开路先锋,构建发展新格局。充分利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支持和浙江外贸大省的优势,努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整合海洋、河流、公路、铁路等运输的资源优势。积极建设链接内外、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枢纽。我们积极参与打造浙江开放合作新高地,集装箱吞吐量和货物吞吐量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同比增长4.7%,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集装箱货物吞吐量完成了2872万标箱,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全球第三。目前已拥有集装箱航线264条,创历史新高,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座港口。我们加快促进运输结构调整,2020年“义新欧”班列金华平台成功开通17条线路,共完成班列425列,集团海铁联运、江海联运、海河联运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24.2%、20.5%和64.8%。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航运新业态。我们主动对接浙江省“四大”建设,不断强化特色航运服务,做大大宗商品全产业链服务。推进东北亚铁矿石分拨中心建设,通过抢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契机,以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为核心,逐步构建“海港+江港”的服务体系和集装箱铁矿石接卸、堆存、混配、保税全程物流于一体的服务功能,2020年完成铁矿石全程物流业务量2000万吨以上,混配矿业务量1700万吨以上,并与世界第一大矿企巴西淡水河谷合资开发鼠浪湖西三区的建设。着力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大力发展保税燃料油加注等船供服务,2020年集团共完成船舶保税油加注450艘次,年供油量超40万吨,同比增长3.9%。刚才我们张厅长和夏主任多次提到海港燃供的一些业绩,包括首单的浙沪跨区域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业务就是我们集团旗下的海港燃供完成的;加强油气供应配套设施建设,六横港区海港中奥码头和罐区扩建工程、宁波穿山北片区光明码头LNG改造项目有序推进。依托浙江船舶交易市场,形成集船舶产权交易、船舶拍卖、船舶评估及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

三是坚持科技赋能,实现服务大提升。我们坚持以智慧化赋能“一流技术”,打造枢纽型国际数字强港,实现了对全省沿海港口“船、港、货”全要素的数字化管理。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集装箱进出口及海铁联运进提箱业务全程“无纸化”;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n-TOS 3.0成熟上线,结束了“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我们加快航运大数据中心国家试点项目建设,完善“海上丝路指数”体系,成功发布全球首条航运气象指数,打造成为全球航运物流的风向标。我们协同推进“四港”联动发展。去年底正式发布“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1.0版,实现了海、陆、空物流信息与业务的互联互通、可视可查。

下一步,集团将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方案和省委省政府相关精神要求,发挥“硬核”力量,争创“优异”成绩,奋力投身自贸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区。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