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自贸试验区建设

聚焦法治保障创新,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

发布日期:2021-03-25 16: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自贸区处

3月19日下午,省自贸办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共同召开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法治保障创新研究专题研讨会,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杨献国,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李鸣,浙江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盛玲、执行院长陈利强,舟山、宁波、杭州、金义片区的相关代表参加会议。

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课题组汇报修订进展。课题负责人陈利强作题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的学术思想及方法论》的主旨汇报,从法治保障、法治模式、法律位阶、法治框架四个角度出发,分析了条例修订的重要性,指出条例修订在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法治保障创新这一系统性法治工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舟山、宁波、杭州、金义片区分别结合片区自身特色和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对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提出了如对标国际、数字贸易便利化、交易体制改革、人事体制改革等需求。

杨献国指出,条例修订要以开放包容合作,减少流动壁垒,消除数字鸿沟等为导向,厘清权力与义务的关系。朱李鸣表示,条例修订要从法治层面保障和促进浙江特色产业的发展,如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数字改革等。

胡真舫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围绕下一步工作,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课题组要“大胆且有方法”地推进条例修订工作;二是各片区自贸办应当积极与地方司法、人大等部门联动,配合立法相关调研工作,将各片区的制度创新与立法工作相结合;三是在条例修订工作中,要牢记创新、开放、发展的导向,把握风险防控这一底层逻辑,制定出一部“管用”“引领”的条例。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