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商务厅举办2021年度第一期远大商务讲坛

发布日期:2021-02-07 13: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更好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部署要求,确保商务发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省商务厅于2月7日下午,举办2021年度第一期远大商务讲坛,邀请浙江大学贲圣林教授和eWTP秘书处宋君涛秘书长,分别围绕“数字经济的全球趋势和浙江机遇”和“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作专题辅导。商务讲坛由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主持,厅领导、全厅机关干部和厅属各党组织班子成员共110余人参加。

两位专家的讲课,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性。贲教授深刻阐述了数字经济将进入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四化”协同发展的新阶段,综合分析了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举措;宋君涛秘书长系统介绍了eWTP的构想、主要领域、进展及下一步打算,为推进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启发。

盛秋平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全省商务系统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谋划推动数字贸易发展、传统贸易转型、跨境电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实效。新的一年,要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进一步推动我省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深入实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335”行动,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系统性推进监管政策创新,建立综合评价机制。要加强主体分类培育,持续推进“店开全球”万店培育专项行动,深入推进51个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要加强eWTP服务平台、数字清关等项目建设,特别是eWTP杭州试验区和义乌创新中心要实现实质化运营。二是要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培育创新发展试点梯队,推动杭州、宁波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争取新增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要建设好34个省级服务贸易发展基地,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推动信息服务、文化贸易、技术贸易、金融服务发展。三是要加快发展数字服务贸易。要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服务贸易,大力发展影视动漫游戏、数字出版等数字商品贸易。要深化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升杭州滨江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际竞争力。要对标广交会、进博会和服贸会,筹办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四是要建立数字贸易制度机制。研究出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数字支付、智慧物流全球网络等数字贸易生态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推动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努力在探索制定数字贸易规则和标准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机关党委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