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2020年度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发布

发布日期:2021-02-04 17: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为助推《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实施,通过建立指数评价体系,加强对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的量化动态评估和工作指导,2020年10月,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和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首次发布了《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报告》(报告期为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近日,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和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2020 年度报告报告》(报告期为2019年12月至2020年11月,以下简称“数新指数”)。

一、年度数新指数情况

报告期内,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总指数增速高达32.4%。其中,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指数、生活服务数字化指数和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指数分别上涨26.5%、48.8%和9.1%。从地区来看,全省基本形成三大梯队。主要情况如下:

(一)平台、就业和金融场景数字化发展加速。报告期内,数字平台、数字生活就业和数字金融指数分别上涨56.5%、24.9%和24.8%,发展较快。数字物流指数在3至10月间增长,11月由于受“双11”大促等影响,物流时效、末端体验有所下滑,仅与报告初期持平。

(二)数字生活就业成为新亮点。报告期内,以外卖快递员、网络购物直播主播、新业态技能培训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生活就业新形态蓬勃发展。随着直播电商快速发展,每万人活跃直播主播数在2020年6月份达到峰值,指数增长近7.7倍,报告期末指数仍增长1.9倍;每万人参加新业态技能培训人数持续上涨,增长36.9%;每万人活跃外卖快递人员指数上涨7.7%,有效地支持了数字生活方式的转变,也成为了特殊时期“稳就业”“保就业”的蓄水池。

(三)数字政务、数字健康、数字学习大幅增长。在报告期内,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指数持续上涨,达48.8%。其中,数字政务、数字健康、数字学习位居前三,分别增长115.7%、87.8%和51.8%,“服务和被服务”的时空分离和无接触服务不断普及。数字文旅、数字出行增长相对缓慢,分别增长26.2%和24.9%。

表1: 生活服务数字化服务指数部分指标增长情况

指数

数字商贸

数字学习

数字健康

数字政务

数字文旅

数字出行

增长率

40.4%

51.8%

87.8%

115.7%

26.2%

24.9%

(四)游娱购、吃住行消费回升至疫情前水平。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份吃住行消费相对2019年12月下降了37.9%,游娱购消费下降了50.3%。自3月以来,我省积极利用电子消费券或补贴等手段推动吃住行、游娱购场景正常化,两项消费场景逐步恢复,至11月份,吃住行消费指数接近去年12月水平,游娱购消费指数超过去年12月水平,指数分别达到95.4和107.6。

表2: 报告期内新服务带动新消费下各场景增速

指数

场景

增速

吃住行

到店就餐

-6.2%

到家外卖

1.4%

社区服务

-17.6%

出行服务

3.9%

游娱购

旅游服务

-25.8%

商户网络零售

15.6%

新服务消费

22.3%

公共服务

健康服务

19.8%

教育服务

24.2%

政务服务

28.5%

(五)杭州、湖州、金华总指数位居前三。从地区来看,各设市区总指数均有较大的增长。其中,杭州、湖州、金华总指数位居前三,总指数分别为223.4、126.3、121.7;从增速来看,丽水、金华、湖州位居前三,增速分别达59.6%、40.3%、39.2%。从分项指数来看,杭州、金华和嘉兴在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方面表现优秀,排名前三位;杭州、湖州和温州在生活服务数字化方面表现抢眼,位列全省三强;而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方面三强则被杭州、金华和嘉兴夺得。

表3: 11个地市数新总指数及增速情况

设区市

杭州

宁波

温州

湖州

嘉兴

绍兴

金华

衢州

舟山

台州

丽水

指数值

223.4

120.4

119.0

126.3

117.0

96.6

121.7

86.6

102.5

97.8

102.2

增速

34.9%

27.6%

32.3%

39.2%

26.6%

30.0%

40.3%

27.2%

29.5%

28.0%

59.6%

表4: 11个地市分项指数分布情况

设区市

杭州

宁波

温州

湖州

嘉兴

绍兴

金华

衢州

舟山

台州

丽水

数字生活基础设施

211.8

119.2

110.7

94.1

120.1

91.5

143.9

66.3

60.8

93.8

82.8

生活服务数字化

245.5

136.8

141.0

159.2

127.6

107.0

125.1

105.3

128.0

113.1

125.7

新服务带动新消费

194.4

93.8

87.8

93.0

97.2

82.8

101.1

69.0

87.8

74.9

76.0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探索社区场景、景区场景数字化发展路线

在供给端继续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应用。在保持先发场景的数字化转型优势的同时,着力探索社区场景的数字化发展路线,积极推进景区场景的数字化升级。同时大力推动“互联网+旅游”,从需求和政策层面助力景区数字化转型。

(二)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确保增长持续性

着重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入手,保证需求端增长的持续性。针对低收入群体在求职和生活等不同场景的困难,开展针对性纾困。建立街道、银行、税务等联合工作机制,加强与互联网机构合作,识别困难群体。就业政策给予适当倾斜,确有流动性问题的给予一定纾困基金,纳入最低保障范围,定向发放电子消费券和食品券等补贴。

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确保各类生活场景的防控措施可靠有效,进一步消除居民外出消费对疫情传播的顾虑。全面恢复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激活被疫情抑制已久的服务消费意愿。

(三)促进全省设区市全面发展

在报告分析中可以看出,各地发展不平衡,我省各设区市数新发展梯队发展的局面依然存在,且各梯队间的差异逐步扩大。在下一阶段的发展过程中,需要促进各设区市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在维持供给端数字化转型增长势头的同时,促进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拉动需求端的新增长。

(电商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