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图片新闻

迈好第一步 展现新气象 坚定不移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外贸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25 17: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2月25日,全省外贸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省税务局、省外汇管理局、杭州海关、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省商务厅相关处室(单位)、全省各市、部分县(市、区)商务局负责人共80余人参会。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外贸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总结了2020年全省外贸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和近期外贸重点工作。各市及部分县(市、区)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外贸工作、经验举措及2021年工作思路,省级有关部门就有关建议诉求进行了现场解答。   

会议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衰退、全球化遭遇逆流等重大风险挑战,全省商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努力扛起“重要窗口”使命担当,全力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发展,展示出浙江外贸的强劲韧性和蓬勃活力。2020年外贸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份额达到10.5%,首次突破十分之一,进出口、出口对全国贡献率首次位列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专项激励的省份。  

2021年,全省外贸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为主题,在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力争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奋力建设贸易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努力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商务系统提高站位,始终将外贸作为工作根基。围绕十五项重点工作推进全年目标任务:1.强化专班机制和政策支持。2.深入实施“浙货行天下”工程。3.培育壮大外贸经营主体。4.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5.加快国际营销体系建设。6.建设高质量外贸产业集群。7.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8.用足用好各类自贸协定。9.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10.推进贸易数字化。11.深化进口促进体系建设。12.打造进口促进系列活动。13.开展进口结构优化行动和主体培育计划。14.促进贸易安全发展。15.加强工作组织保障。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