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数字生活新服务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18 09: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扎实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2月4日,朱从玖副省长牵头召开了全省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数字生活新服务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18个省级单位,餐饮、家政等3个行业协会及各市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1月16日省政府“四保”专题会议精神以及1月28日全国商务系统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布置了省生活必需品保供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例会、信息报送与发布、问题解决、督导评估、专班联络等5项制度;通报了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推进情况及部署了下阶段工作。

商务、发改、农业农村、粮食等省级部门就分管领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特别是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杭州、金华市政府就贯彻落实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丰富节日市场保供作了发言。

朱从玖强调,今年春节面临疫情不确定性、在浙过年人口增加特点,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确保社会基本面的和谐稳定。一是严格落实保供责任。首要抓疫情防控,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做好疫苗接种;关键抓属地责任,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施乡、镇、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化责任;切实抓专班效能,按专班化运作要求,市县尽快成立保供专班,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二是充分掌握供应底数。对生活必需品市场面上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精细测算就地过年人口搞准需求;要抓住重点,搞清楚承担保供任务的批发市场、大型超市、连锁经营企业、平台企业、生产企业、物流和仓储企业的真正能力;要指导做好加储准备,每个县至少有一家以上品类齐、储备足、叫得动、反应快、能够直达保供地区的生活必需品直供企业。三是抓紧预热工作机制。要继承创新去年疫情期间形成的好的制度措施,要加强情况监测,加强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监测;要加强预案演练,设想多个场景,一个情况对应一个预案、落实一系列人员和部门责任,细化操作流程并加以演练,确保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有效;要加强纵横协同,避免工作空档。四是要全力营造节日氛围。发挥浙江电商平台资源丰富优势,政企协力、线上线下结合,组织开展 “网上年货节”“美味送到家”“加油2021坚守者”等主题活动,增强“浙”里过好年的获得感、幸福感。

朱从玖肯定了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并从“以数字化改革全面引领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推动重点领域创新突破、以‘做成了’为标准推进三个机制建设”等三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重点强调各部门要按照“整体智治”的理念,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主动创新,协同配合,紧紧围绕打造数字生活服务强省目标,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进程,为“重要窗口”建设展现担当作为。


(商贸运行处、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