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推动省内境外开放平台融合发展,探索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开放格局

发布日期:2021-02-18 09: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开放格局,省商务厅于1月27日-28日举办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对接省内开发区专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加强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深化综合金融支持园区发展试点,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与省内经济开发区“双循环”互动。胡潍康一级巡视员出席活动并讲话。

2020年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园区发展,克服时艰、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平台与枢纽作用,为促进浙江省对外经济合作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浙江省建有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4家、省级11家。15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建区企业累计投资额53.37亿美元,共有入园企业540家,累计投资额105.17亿美元。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中亚、中东欧、北美等地区,承接汽配、机械电子、建材化工、纺织轻工、棉纺制造、服装针织、绣花印染等产业。浙江省15家园区包含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科技研发、资源利用、农业产业、专业产业型等所有类型园区。

胡潍康肯定了园区在2020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在疫情下,境外经贸合作区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趋势仍未得到遏制,地缘政治形势变动仍会给境外园区下一步发展带来进一步的挑战。一是疫情和地缘政治变动使得园区建设风险高。二是园区投资周期长使得建园企业经营压力大。三是项目在境外使得园区建设融资难问题突出。当然,园区发展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一是RCEP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为浙江省境外园区发展夯实了基础。二是中欧投资协议的签订,有利于浙江省推动在欧盟国家布局科技研发型园区。三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建设需要境外园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胡潍康指出,围绕“双循环”开放格局,下一步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要进一步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园区要高度重视、时刻关注,一旦发生紧急事件,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并上报,员工出境前要做好疫苗接种,并做好定期核酸检测。二是要做好融合发展。要加强内外融合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要与省内经济开发区的联动合作,推动省内产业链科学、有效、安全布局;支持利用全球尖端人才,提升母公司技术核心竞争力;要加强境外园区之间的融合发展,发挥联盟作用,推动境外园区之间协作发展。要推动金融机构与园区之间融合发展,加强对园区的金融支持。三是要做好园区示范提升工作。园区要努力提升三种能力,即合规能力、服务能力和示范能力,从而带动中小企业抱团出海,开展国际化经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境外经贸合作区打造成各方合作共赢的丝路明珠。

对接会上,华立海外、杭州海外创新中心、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一带一路”捷克站等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萧山、余杭、富阳和桐乡经济开发区分别介绍了产业链合作意向。会议讨论通过了浙江国内国际园区合作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莫干山”行动方案,提出了创新合作、联动招商、招才引智、金融支持等四大平台合作内容,并明确了长效推进机制。

活动期间,省商务厅还开展了2020年度境外经贸合作区考评工作,15家省级及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分别介绍了2020年运营情况,对华立柬埔寨农业园申报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进行了考评。

省商务厅外经处、财务处、开发区处负责人;口行浙江省分行、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中信保浙江分公司、中行浙江省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省商务研究院、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以及省级、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省内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