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六稳” “六保”

韩杰副厅长组织召开全省市场采购试点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18 14:3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为深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2月8日下午,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组织召开全省市场采购试点工作会议,浙江省税务局、杭州海关、省外汇管理局及各试点所在地区商务部门参加会议。

会上,金华市、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管理中心、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台州路桥日用品及塑料制品交易中心、义乌市分别汇报了2020年以来试点推进情况、主要问题和2021年形势展望。对试点提出的通关便利化、监管场所、所得税等问题和建议事项,省级有关部门进行了回应交流。

韩杰副厅长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2020年极不平凡的国内外形势下,我省市场采购出口逆势而上,出口规模和试点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占全省出口比重达到11.2%,不仅为浙江外贸发展贡献了新增量,而且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稳定器”作用。促进市场采购稳定发展,加强各试点地区之间的学习交流,对新形势下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韩杰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外贸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国际疫情蔓延、中美经贸摩擦、全球经济衰退三大变量又出现新变化。商务部要求“以最好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对今年外贸进出口提出了明确量化目标。市场采购贸易作为新业态新模式的代表和外贸领域重要改革成果,要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为全省全国外贸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今年市场采购试点工作,韩杰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一是更好发挥市场采购试点效应,在联动产业、物流、港口发展,提升地方经济发展外向度等方面形成突破口和撬动点。二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提升,各级商务部门要会同监管部门形成合力,协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试点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开展分类指导实现差异化发展,义乌、鹿城等试点要在现有规模基础上保持稳定,3个新增试点要加快推进、趁势而上,努力完成既定目标。四是建立会商工作机制,联动海关、税务、外管、口岸、港口等部门,强化工作交流、信息通报和问题解决。五是及时总结形成“浙江经验”,要在实践基础上加快形成主体管理、监管机制、属地政策、试点运行等方面的整体方案,形成更具操作性和指导性的标准体系,为全国市场采购试点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贡献浙江智慧、浙江力量。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