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朱军总经济师参加2021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强”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12-16 10: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11月26日下午,2021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强”专家论证会在杭州成功举办。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出席并发表讲话。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省委党校、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省商务研究院、省之江跨国公司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等单位相关专家参加。

朱军指出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对浙江经济发展贡献突出。他们为我省能源资源保障、双向贸易和投资、技术引进和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些企业对于我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地瓜经济”理论,做好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工作,以此项工作为抓手,主动适应百年变局下的地缘政治形势变化,打造有韧性的对外开放“双循环”新格局。重点要加强资源整合,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结合自贸区建设开展政策创新,整合法律、税务、金融、风险防范及海外安保等专业服务机构的资源和力量,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

朱军总经济师表示,近年来,我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地瓜经济”理论,积极推动龙头企业的国际化布局。从政府层面出台连续两轮的培育计划,为我省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成长土壤。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的培育,推动了相关企业做大做强。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名单中,浙江11家企业上榜,其中民营企业10家,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位。我们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的培育工作。

在论证会上,专家根据《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丝路领航”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要求,通过对企业境外资产、境外利润、跨国指数、进出口额、合规建设情况以及对我省经济贡献等22项数据组成指标体系按照算法对企业进行了打分和论证,并对指标体系的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下一步,我厅将结合专家意见最终确定50强名单。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