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温州鹿城打造区域消费新样本助推温州消费升级

发布日期:2021-11-25 10: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今年以来,鹿城区围绕工作专班推进、消费政策供给、新潮活动引流等方面内容,先后出台“购在鹿城”城市品牌建设方案、出台全市首个首店经济扶持政策、策划全市首个首发首秀活动等,加速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助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今年该区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2.38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限上餐饮业销售额和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4.4%和22.5%,高于全市平均8.8和2.9个百分点。

一是打造消费载体。推进“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文旅商业综合体,铸就文旅消费高地。通过“大建大美”,特别是“两线三片”建设,打造公园路-五马街-禅街历史文化街区、南塘文化旅游区等文旅消费新地标,形成5个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温州“核心文旅消费集聚区”,10条鹿城文旅精品线路。今年五马街区在“五一”期间单日人流量近20万人次、国庆期间7天客流量达105万人次,成为温州城市金名片、市民短途出游首选;小坝坊慢生活街区成为温州夜经济的新晋“网红IP”。

二是培育消费场景。培育会展经济、直播经济、地标经济等新经济业态,举办高能级消费展会、时尚走秀、品牌推广活动,大力支持老字号企业开发国潮新品、传承国潮经典,招引知名电商MCN机构落地,打造区域特色产品展销场景。如以中国鞋都产业优势为基础,政府搭台首创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品牌,自2019年至今,已举办九届采购节,吸引参展企业1300余家、沈阳、广州等全国各地采购商16万人,现场达成订单5500万双,成交额55亿元。又如依托县域网购力百强榜第一名的电商发展潜力,招引抖音电商在鹿城落地全国首个鞋靴直播电商产业基地,预计年带动鞋靴销售5亿元以上。

三是丰富消费品牌。出台首店首发专项扶持政策,围绕瓯江会客厅、五马街、公园路古戏台三大核心秀场,公开发布邀请函引导鼓励温商、品牌代理商策划首发首秀活动。如在五马禅街举办新品汽车发布秀、高端定制服装品牌策划时装秀、威马汽车全国首秀,在瓯江会客厅举办本土龙头鞋企集中秀等。今年以来,该区已累计在三大核心秀场举办首发首秀近10场,在辖区银泰、财富、印象城等商场与大型综合体落地知名品牌超90家,其中包括全国最大婚礼艺术品牌格乐利雅(浙南首店)、国内顶尖影院博悦汇影城(浙江首店、华东第二家)等首店品牌40家、国际知名服装品牌Zara等城市旗舰店50余家。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