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平湖市加速自贸区临沪片区建设全力打造开放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11-22 11: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嘉兴市商务局

2020年3月8日,浙江省商务厅“云”上发布全省6个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2020年3月8日,浙江省商务厅“云”上发布全省6个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其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区块被列为嘉兴联动创新区临沪片区区块,区域范围面积约14.45平方公里。6月5日,在嘉兴市自贸区推进会上正式接受授牌并成立。成立以来,自贸区嘉兴联动创新区张江平湖园片区坚持创新引领,按照跨区域联动合作与创新、激发自贸联动创新区活力的总体要求,突出临沪优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努力将张江平湖园区块打造成长三角地区人才、技术、产业、资本融合一体发展样板区。

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耕好改革“试验田”。

一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2020年7月27日,平湖园区块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文,明确了28条拟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清单、9条拟线上级部门争取下放权限清单、5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加快自贸区创建工作,市商务局牵头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同时,召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商议具体推进工作,明确改革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建立区域合作机制。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发展机,启动编制《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平湖建设方案》,明确张江平湖园参与南向拓展带建设的发展目标和行动路径。深化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制定《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方案》,邀请中国城市生态研究院编制《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城市设计规划及研究》,进行详细城市设计。优化发展布局,探索新的体制机制,与上海金山园谋划共建1平方公里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三是搭建科创联动平台。目前,张江平湖园已建立三大域外孵化器,其中上海临港新片区、深圳数字产业园已投入运营,上海闵行紫竹院孵化器用房顺利交付,即将进入装修阶段。加快推进与知名高校合作,与复旦大学合作共建数字科技与大健康联合创新中心;与上海交大探索共建微电子研究院;谋划对接浙江大学牵头的华东高校联盟落地园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人才创新园、新侨“双创”学院相继揭牌,科创智谷产业园顺利开工。今年新注册落户高层次科技人才项目10个,全职和柔性引进硕博人才56名,申报浙江省级人才计划13名,嘉兴领军人才计划15名。

二、以产业集聚为方向,用好开放“金钥匙”

一是产业集聚化效应凸显。围绕张江平湖园区块数字经济产业基础,针对半导体、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5G通信等领域优质项目,以上海为招商主阵地开展精准招商,去年以来先后引进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和大族激光等百亿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世界500强项目2个,美妆、音锋机器人、中意直升机项目等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个,实际到位内资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资金达11.8亿元,占比80%。

二是贸易数字化成效显著。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契机,依托园区内箱包产业集聚优势,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服务,引导银座、新秀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业务,新秀、银座等龙头企业已在海外投资建有6个海外仓,仓库面积超1.8万平方米。联合国际进口商品城、平湖国际游购小镇等平台,在张江平湖园区块引进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目前,张江平湖园跨电商企业有20多家企业相继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张江平湖园对企业投入境外电商出台了相应配套补助,2020年补助金额达120多万元。

三是内外一体化进程加快。鼓励引导园区内企业大力开展内外贸一体化,新秀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方向为内外贸一体化),银座、新秀、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等企业代表嘉兴亮相消博会、中东欧博览会等境内重要展会。在国际进口商品城建立进口商品展示区,通过“线下体验、线上购买”销售模式,增加顾客的体验感和认知度。同时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商贸业态,在国际进口城从杭州引进浙江播浪公司,前端依托直播带货,打通销售通路,后端依托供应链打通进口通路。

三、以区域联动为动力,打好服务“组合拳”

一是政务服务更便捷。聚焦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嘉兴市级、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张家港分中心、湖州市南浔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平台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健全合作互动性机制。理清101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13个部门窗口组成服务联队,设立线下受理专窗,以“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首问部门联办”模式推进百项政务事项“跨省通办”。依托电子税务局,已实现长三角地区企业跨省迁移业务、跨省涉税事项报验业务、跨省房产土地税源管理业务等7项业务一网通办。复制推广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经验,实现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核心区4类21项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

二是项目推进更高效。积极探索企业投资项目“交地即施工”审批服务快速通道,突出“土地出让定标在先、部门组团服务在先、企业筹划配合在先”的帮办服务模式,成功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证、施工许可证四证联合颁发,瑞士科莱恩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开工建设只用了一个月时间,比企业期望的开工建设预期提前了两个月,有效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速度,为企业审批服务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样板。

三是配套功能更完善。深入推进园区配套设施建设,1500套高端人才公寓作为全市试点采用全过程代建模式,面向科研生产的10万方科创园筹备启动建设,承载时尚产业的10万方小??间的交通障碍,省际道路兴豪路完成绿化和路灯施工,S302、S202正加快推进桥梁及路基建设,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平湖段护岸工程开工。沪平城际铁路稳步推进,项目可研通过国铁集团鉴定中心评审,浙江段社会稳评专项已完成,用地预审和选址专项已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批,投融资方案已确定,上海段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嘉兴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