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义新欧”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谋划新举措打好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1-08 14: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月8日上午,“义新欧”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省商务厅召开。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杭州海关、杭州铁路办事处相关处室负责人、金华市政府、义乌市政府分管领导、班列运营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对当前形势与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就新一年的工作举措和抓好重点工作清单落地作了具体部署。

会上,各与会单位结合职责就如何牵头落实2021年11项任务清单一一发表了意见,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在国家层面,“义新欧”中欧班列既肩负着战略通道多元化的历史使命,也是深入实践“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在省级层面,关乎“四港”联动、义甬舟大通道和现代化国际物流枢纽建设,是连接海陆、贯穿东西、辐射周边的战略枢纽。未来一段时间,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着力提升平台能级,通过改革赋能、数字赋能、金融赋能等方式,推动平台从单一的物流功能向贸易综合服务功能转变要打造“区域带动引擎、国际互通窗口、现代物流枢纽”三项功能。发挥班列牵引和推动作用,围绕“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以义甬舟大通道为基础,联动长三角区域,衔接长江经济带,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通过与沿线国家的产业联动、商贸联动、设施联动,实现国际间合作共赢和民心相通,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浙江宁波舟山港优势,以海铁联运打造陆海新通道,串联东亚、内陆、中亚、南亚等地区,构建国际物流枢纽和开放高地。

胡潍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义新欧”班列应对接浙江国家级战略,在通道战略性、物流公益性和运营市场化三者间寻找平衡,下一步应着力做好完善基础设施、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开放协作、健全支持体系等四方面重点工作,结合11项重点工作清单,明细分工、加强合作,细化举措、扎实推进,明确节点、确定时间,以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抓铁有痕的工作方式,全力打赢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2020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开行1399列(其中金华425列,义乌974列),共发运11.6万个标箱,同比增长1.65倍,发运量占全国份额从2019年的6.4%提升至今年8.5%,提前两个月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年1000列任务目标。浙江在全国的排位也从去年的第9位上升到今年的第4位,在全国90余个班列开行地中,已经跻身第一梯队,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高分报表。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