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图片新闻

全省零售业创新发展暨未来社区商业建设现场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05 14: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2月9日至10日,浙江省零售业创新发展暨未来社区商业建设现场会在杭州江干区召开,来自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和各设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所在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零售业创新发展现场会主要精神,交流了我省零售业改革创新、数字贸易转型、便民生活服务圈打造等相关经验,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会前,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杭州江干区杨柳郡社区商业项目、杭州贝嘟科技C2M新零售和新禾联创数字时尚产业园。省商务厅盛秋平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致辞,省商务厅张曙明副厅长主持会议。

盛秋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零售业创新发展和社区商业建设取得的新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基本形成”。

一是城乡互动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加大重点流通企业培育,加大商业网点规划,制定出台浙江省现代商贸特色镇和商贸发展示范村创建和评价办法,积极支持大型企业利用资本、品牌和技术优势,向三四线城市延伸和下沉,鼓励发展集商品销售、物流配送、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乡镇商贸中心,统筹城乡商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城带乡、城乡协同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二是跨界融合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积极推动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引导实体零售企业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实施“千家企业云化、百万商家上线”等十大行动,推进300个“六个网上”,培育20个示范项目,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市场主体,线上线下融合、多领域协同、内外贸一体化的零售业创新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

三是重点带动突破的格局基本形成。积极推动社区商业创新发展,充分利用信息新技术、流通新模式、消费新形式、商业新价值,对城乡居住社区的商业业态人货场重新定义、重新组合、重新布局;加强社区商业建设运营主体培育,推动成立浙江省社区商业联盟,推动制订浙江省《未来社区商业建设及运营规范》标准,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试点工作,零售业重点业态突破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消费强力支撑的格局基本形成。把促消费作为推动零售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实施“万企联动促万亿消费”工程,聚焦“十大浙里”热点消费,聚焦高品质步行街、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夜间经济、市集经济、小店经济等热点,打造一批夜经济地标、步行街地标、智慧商圈地标;持续推动外贸企业优质产品进社区、进政采云、进步行街、进商场、进超市、进平台,带动境外消费回流,消费对零售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盛秋平强调,要着眼形势任务发展需要,奋力建设零售业和社区商业领域的“重要窗口”,重点抓好“五个新”:

一是积极抓好“新基建”。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好老旧小区商业设施改造提升,抓好新建小区便民服务提升,对照“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建设要求,以未来社区商业建设为依托,以推动《未来社区商业建设运营规范》标准的出台和宣贯为抓手,着力打造“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生活服务圈,努力开启零售业便民服务的新时代。

二是大力提升“新流通”。积极打造现代化供应、信息化追溯和网络化节点等“三个体系”,加快构建生产与消费深度融合的供应链,扎实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加强省内商业网点的规划布局,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充分发挥零售业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中的重要作用,立足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强化与国内其他省域的协同发展,不断形成浙江在国内大循环中的效率竞争新优势。

三是构建消费“新场景”。加强智慧商圈建设,深化商圈范围内人、货、场、设施智慧改造,实现政府公共服务和商圈场所公共服务有机融合。加强商业街区建设,紧紧围绕“高品质”这一核心定位,充分利用商业、文化、企业等各类资源,打造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新时代商业聚集街区,切实为零售业创新发展提供全新“沃土”。加强小店经济建设,发挥小店经济对在完善城市商业功能中的补充性和渗透性,使零售业的最小细胞“满血运转”。

四是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扎实推进零售业各类业态创新,积极引导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加快发展新零售,创造性推动数字学习、数字出行、数字健康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应用,着力开创零售业数字化新方法和新路径。做强新消费数字化,进一步加快“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网上市场”建设,推广“不见面”交易、“零接触”服务等新模式,满足群众无接触消费需求。引领新服务数字化,大力实施“零售+服务”提升行动,不断优化各类在场服务,加快推进零售+托育养老、+家政维修、+美容美发等服务数字化,打造数字领域全新服务体验。

五是着力营造“新环境”。强化信用保障,加强信用基础信息归集,探索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联合奖惩机制,积极在行业管理领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着力净化营商环境。做优安全环境,加强质量监督,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净化市场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积极推进商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继续深化商贸领域“三服务”活动,全力营造零售业发展新环境。

盛秋平最后强调,要自觉站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加快形成创新发展工作推进新格局。一是要提升工作站位,认真抓好工作推动,努力为零售业和社区商业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二是要加强工作协同,形成协同发展工作合力,积极构建政府职能部门与社会组织、市场力量有机结合的协同工作体系。三是要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工作统筹,加强试点探索,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不断创造零售业和社区商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四是要完善工作机制,把零售业和社区商业创新发展纳入消费专班工作内容,加强专班攻坚,进一步完善工作争先创优机制,完善指标考核体系,不断凝聚零售业和社区商业创新发展强大动力。


(商贸运行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