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建设暨数字贸易“三服务”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1-04 09: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新年伊始,为贯彻落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研究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建设工作和制定出台推动浙江数字贸易发展的指导文件, 1月4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建设暨数字贸易“三服务”座谈会。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主持座谈会,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以及厅相关业务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盛秋平在主持讲话中指出,2020年全省商务工作逆势突破,在巨大考验中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成功赋权扩区,以数字变革为动力,锚定“五大功能定位”,开启了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新征程。盛秋平强调,浙江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基础雄厚,走在全国前列。《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等文件明确赋予了我省先行先试探索数字贸易的重大战略任务。盛秋平要求,要坚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相衔接,全面落实推进大会部署,加强制度创新突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工作机制完善。要抢占未来贸易制高点,重点发力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贸易,加快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使物流、客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更畅通更便捷,打通数字贸易发展全链条堵点,营造良好生态,为全国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探索出“浙江路径”。要积极探索创建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扎实推进《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落实落地,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要提升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国际竞争力,带动全省各地的数字贸易园区争先进位,在全省形成多点开花的良好格局。要对标进博会、广交会等国家级最高展会平台,发挥线上线下联动机制,高质量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座谈会上,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负责人介绍了全省推进大会以来的工作进展,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和网易、安恒信息等6家数字贸易重点企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参会省级部门对基地、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

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杭州市商务局、市综试办、滨江区政府、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任人以及有关数字贸易基地和企业代表参会。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