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图片新闻

省政府召开浙江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暨第十一次出口专班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21 17: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月21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浙江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暨第十一次出口专班专题会议,副省长朱从玖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杭州海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等省级有关单位及舟山、宁波、杭州、金义片区负责人参会。

朱从玖充分肯定省自贸办近期工作抓得紧、做得实,各片区抓住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政策效应,积极推动一批改革赋权率先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有力带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后续自贸试验区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良好条件。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专班工作有效有力,浙江省进出口、出口贡献度位列全国第一,防疫物资出口显著拉动整体出口增长,为全国大局做出了贡献。

他强调,目前自贸试验区各项机制已基本建立,下阶段工作要狠抓落实,省自贸办要加强统筹,发挥好核心枢纽作用;省级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扛起任务,积极指导推进,向上争取有关政策;各片区作为建设主体,要狠抓项目落地。特别是对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各方要加强协同,敢于攻坚,合力破解重难点问题:一是要高标准对标新的自贸协定。把握RCEP战略契机,主动研究CPTPP相关政策,对标最高经贸规则,深入学习、积极运用,加快推动相关经贸协定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畅通实施。二是要重视统筹集成。自贸试验区各项重点工作必须扣紧国家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法律配套制度安排,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浙江样板。三是要狠抓标志性、代表性项目。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聚焦特色,谋划打造一批有影响力、能够代表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水平和辨识度的特色项目。四是要继续攻坚克难。针对市场有需求、经济上可行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攻坚,比如在金融、财税等方面,要深入研究,统筹规划,加快制度突破,进一步优化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五是要加强自贸试验区链接内外、辐射带动能力。提升浙江作为贸易中心的地位,充分利用周边省市的进出口贸易资源,解决“义新欧班列”回程货源问题,发挥贸易集聚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放眼全国,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六是进一步挖掘外贸新增长点,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会上,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传达国务院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精神,汇报近期自贸试验区有关工作、出口专班工作情况及下步主要工作安排。

盛秋平指出,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3万家,签约重大项目268个,总投资3777亿元,各片区出台金融、财税、人才等专项支持政策40余条,有力带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全省进出口、出口增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增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达1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规模居全国第五,实现争先进位,浙江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取得的成绩是各地、各部门合力协作的成果。

盛秋平强调,下步要重点紧抓以下六项工作:一是紧抓《实施方案》任务落实;二是紧抓年度指标分解落实;三是紧抓《若干意见》落地见效;四是紧抓信息发布促进比学赶超;五是紧抓项目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六是紧抓评估推广激发制度创新。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交通厅、省财政厅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五个专题小组牵头单位汇报了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关工作情况。舟山、宁波、杭州、金义片区汇报了挂牌以来各片区工作成效及2021年度自贸试验区工作安排。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