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韩杰副书记为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上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1-20 15: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省商务厅

日前,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举办第十期浙江会展大讲堂,特别邀请浙江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为全体会员单位上专题党课,党课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有法规处(厅行业协会商会党委)、服贸处等领导,协会各副会长单位代表和各专委会主任,以及远大会展部分党员,共约40余人;线上共有近3000人观看党课直播。

韩书记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 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为题,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全国及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我省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等进行系统阐述与学习。

他强调,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历史使命、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他认为,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新形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新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更是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的战略举措,同时还是我国具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显著优势。新发展格局是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形成以国内市场为主体的大循环同时也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在新发展格局下,要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统筹起来考虑,有效衔接起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更加均衡的双循环。

他要求,围绕打造“重要窗口”全面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要做到:推进创新强省,提升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开拓多元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新型贸易中心;激发企业活力,培育壮大外贸主体队伍;着力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发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强风险防范,构建现代化外贸治理体系。

本次专题党课内容丰富详实,讲述深入浅出,韩厅长的讲课让听课的会员同志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相关会议精神以及我省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等方面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和领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