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构建新发展格局 展现“重要窗口”担当——2021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14 18: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月14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商务工作,明确“十四五”商务发展总体思路,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以超常规的力度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消费回升,商务发展好于预期、好于全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认为,一年来,我省商务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成绩: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稳外贸防脱钩成效显著,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加快形成,消费市场有力回补,长三角商务合作纵深发展,“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深入推进,开发区能级全面提升,新型贸易动能不断增强,商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

会议表示,2020年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商务发展圆满收官。五年来,我省商务发展取得新成就,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愈发凸显,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商务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会议强调,“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发挥商务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重要窗口”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取得新成效,推动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构建商务高质量发展体制实现新突破,成为推动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支点,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展现商务担当、贡献商务力量。

会议明确,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省商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围绕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全面促进消费,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不断强化风险防控,努力实现“十四五”商务发展良好开局。会议要求,2021年要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两大方面,做好以下工作:在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打造商业流通变革枢纽;在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要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着力打造国际投资“避风港”,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开发区平台能级,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会议指出,做好2021商务工作,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慎终如始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质量编制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不断完善专班工作机制,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同时,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抓好节日期间的保供稳价和商务领域安全工作,扎实做好一季度“两稳一促”、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开门红”。

会议发布了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名单,公布了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样板县(市区)创建名单。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发布了浙江省开放指数。杭州市、湖州市、金华市、舟山市、嘉善县商务局等5家单位作大会典型发言。

会议期间,浙江大学新时代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系副主任陆菁,就自贸协定和数字贸易进行了专题辅导授课。各市、县(市、区)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国家级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自贸区片区所在政府部门负责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主要负责人,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会。


(综合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